预约演示

大型国企需要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上线的原因是什么?

2017-08-03

红海云

  大型国企需要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上线的原因是什么?大型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有这样几个特点:良好的工作作风与文化积淀,成熟的管理制度以及大量优秀的管理人才。当然,大型国有企业也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比如人力资源总量十分庞大,管理情况复杂、难度大,组织形式复杂多样,用工形式多种多样,结构性矛盾突出,高端人才匮乏等等,都给人力资源管理带来很多困难。所以,当新型技术崛起的这一段时期,大型国有企业也从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的阶段,向国际化迈进。而在这过程中,就不可避免地遭遇到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方面的瓶颈。包括人力资本有效控制等这些核心问题,都是和企业战略目标不相适应的地方。因此,只有通过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上线实施,才能有效地完成人力资源管理从事物型管理向战略型管理的跨越。

1.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提高决策支持力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可以有效地提高人力资源决策的支持能力。以前大型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数据分布在各个所属企业,而总部很难有效的把握人力资源管理全貌。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可以帮助企业总部实现人力资源整体的把握。

2.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现统一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可以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统一与规范。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后,才能实现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人员数据才能统一规范,基本业务流程才能逐步得到梳理和规范,才能有效完整地记录历史数据。

  大型国企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上线的时候有很多值得注意的问题,我认为最核心的两个原则一是一定要循序渐进,二是系统的统一和规范。企业可以根据总体规划考虑1.0、2.0、3.0这种滚动开发的模式,循序渐进地进行实施。企业现有的管理方法和世界上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相比还有差距,所以在上系统的时候,我们无法指望一套系统就把整个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提高到一个很高的高度。比较适当的做法是在现有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基础上,学习借鉴人力资源管理的最佳实践,在两者之间适度地取一个平衡。在这样的原则下,有四个关键点我们要严格控制。

  ①企业作为甲方来看,有很多工作是咨询商、软件商代替不了的,首先就是数据的整理名录问题。数据是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核心和基础,如果数据不真实,软件或平台都成了空架子。

  ②另外一个关键点是人力资源管理流程的规范与统一的问题。很多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上线之前都有一些个性做法,但是如果把这些流程通过人力资源软件去上线的话,就会发现有很多需要梳理的问题。这时企业需要放弃或改变一些东西,虽然有些改变很痛苦,但也必须要做。

  ③第三个关键点是队伍建设的问题。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从软件技术本身来看都已经比较成熟,在技术上都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核心还是人的问题。企业干部员工如果还没有想清楚、没有好的人才去梳理流程、没有好的人才去实施系统的话,那么所有的技术、硬件、软件都没用。

  ④第四个关键点在于项目管理。在项目管理方面,怎样有效调动员工积极性,如何有效利用方方面面的资源把人力资源调配好、把物质资源、时间等各方面调配好,都需要智慧和技巧。我认为应该制定严格的计划,并严格地执行。计划要符合实际,执行力度也一定要到位。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