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成功的五大因素是什么?

2018-08-21

红海云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成功的五大因素是什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并不是只管砸钱就完事的,能否成功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还取决于企业多方面的努力,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包括了调研、选型、测试、沟通以及培训。

  第一,初期调研是关键

  互联网时代的今天,企业员工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支持程度必定不低,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来摆脱繁杂而重复的手工事务的想法总会有的。这就是员工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一种最基本的需求,企业在引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之前必须认真全面地了解员工对办公自动化的期望以及要求,这也就是企业初期调研的目的。

  在产品调研的时候要尽量广范围地撒网,尽可能地去了解市面上所有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对供应商以及系统的了解越深越好,尽可能地多搜集各家产品的资料。如此,对产品的了解才能更直观,更全面,对比更充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比较系统的时候要带着一定的标准去了解产品,那么,这个标准是怎么来的呢?便是从前面所说的产品调研中总结出来,能够成文那就最好了,但至少要做到心中有数。因为市面上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在太多了,要想省时省力地找到符合自身企业需求的系统,那就必须有针对性地进行比较以及了解,这是后期选型工作的基础。

  第二,依据观念选型

  这一步的选型其实只要在调研初期筛选出来的几个供应商之间选择就好了,但这一点都不简单,因为你会发现,筛选下来的几个系统在功能上是那么的相似,因为它们都是按照你的企业需求选出来的,差别小是一定的,因此,很小的功能差别上,企业都可能会取舍困难。那么,首先就要从软件结构上去考虑,应该选择与企业条件最相适应的,如此,系统的修改,扩充以及维护就会比较容易实现。虽然说现在的HR管理系统普遍通用性较强,是可以根据用户的要求对软件进行修改以及完善,但是,不同的系统,对系统可进行的修改幅度当然是不一样的,那么,对软件修改的成本就高低不一了。通常,基于平台架构设计的系统,其适应性以及设计合理性都会比同类的其他产品要强许多。最后就要考虑售后了,选择能够及时提供服务支持的供应商是硬道理。

  第三,试用阶段多测试

  选好系统之后,就要着手试用了。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试用绝不是企业信息部门的责任,因为信息部门在日常中对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接触得其实非常地少,因此,如果信息部门来测试,是很难发现细节上的问题的。最好是全员参与到测试中来,才更容易发现系统各个细节的缺漏。

  第四,运行过程注重沟通

  系统运行的过程中出现问题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出现就应该及时地与系统开发商进行反馈沟通,需注意两点:

  内部问题,就是说,在联系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之前,与供应商沟通最多的几个人一定要针对系统存在的问题先达成一致的意见,然后再去联系供应商。否则,在反映问题上就出现分歧,甚至对供应商提出的修改要求都不一致,那么,这样的沟通是毫无意义的,也会是企业处于被动的状态。

  与供应商的实施人员沟通之后,对于解决问题的时间限制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式,都要有所要求,并及时跟进,否则问题很可能会被晾在一边而得不到解决。

  第五,培训是重要保障

  这里的培训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对系统管理员的培训,另一个是对普通用户的培训。培训是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成功实施的关键。系统管理员培训的重要性就不必多说了,管理员必须对系统所有模块都熟悉,对软件所有功能的操作都必须熟练,才能保证系统在企业的成功实施。而对普通用户的培训最好采用讲解培训以及解决使用过程中问题交替进行的方式来。这是让员工快速熟悉系统的最佳方法。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