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上线员工考勤app有什么注意事项?

2018-08-10

红海云

  移动考勤管理系统自投入企业使用以来就不曾停止过被劳动者质疑和吐槽,例如,沈阳某外贸公司一员工午休时间跑公积金中心去办事,结果,就因为一个移动端人员考勤管理系统,该员工被公司通报批评并且罚款。手机移动考勤给予企业的便利是不容置疑的,然而,企业高层把这样一款考勤软件视为金刚箍实属大忌。那么,企业考勤管理系统的使用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近几年,移动考勤管理系统日益流行,这得益于手机移动考勤的智能性以及便捷性。通过移动考勤管理系统的定位管理,员工可以在手机上进行打卡考勤,还可以进行各种流程的审批;可以对企业的外勤员工进行精确的定位,查看员工的出行轨迹,甚至可以进行停留地点与时间的分析,企业管理层可以根据这些种种数据来判断员工是否在工作,是否在外“放羊”。从企业老板的角度来看,他们真是爱死了手机移动考勤的这些高级的功能。

  一、企业考勤管理系统备受质疑

  事实上,考勤管理软件本身并没有错,相比传统考勤的麻烦,这项科技的进步给考勤管理带来的是高效以及考勤成本的减少。在法律上,移动考勤管理系统也是站得住脚的,因为企业本身就有在工作时间内对员工进行监督以及管理的权力,员工在上班时间的动向尤其是外勤人员的,企业都是有权力了解的。企业在工作时间里使用移动管理系统定位员工,这是建立在劳务关系基础上的,属于企业对员工所拥有的知情权。

  二、使用企业考勤管理系统的前提

  1.员工是知情的,就是说,员工是知道企业对自己进行了定位。

  2.员工在非工作时间里拥有关闭考勤软件定位功能的权利。因为,如果在非工作时间内,企业依旧对员工的行踪进行跟踪,这涉及到对员工隐私的侵犯。

  三、使用企业考勤管理系统的注意事项

  技术本身是没有错的,但是,移动考勤管理系统尽管好用,但企业对员工管理的关键还是在于管心,而不是单纯地管住员工的人。企业对跑业务的外勤人员使用移动考勤软件了解他们的行动轨迹,以防员工上班时间办私事,这是合理的。然而,如果说员工的工作岗位与个人所处的位置并没有太大的关系,而企业还要对其进行定位,这就说不过去了。一方面侵犯员工的隐私权,另一方面,企业主认为这样意义何在呢?这里做一个极端的假设,员工上下班都按时打卡,却坐在办公室喝茶上网,又或者员工把被定位考勤的手机放在办公室,然后溜出办公室办私事,到了下班的点再回来取手机,打个卡下班,按照考勤系统数据来看,这些员工都是符合考勤规定的呢。

  因此说,企业在使用移动端人员考勤管理系统时,千万要注意以上的这些问题,如若使用移动考勤软件的时候触犯到员工隐私或者引发员工的不满,那么,考勤软件将失去应有的意义。

▼▼▼

  红海云,作为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不仅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数字化解决方案经验,深刻了解企业企业考勤管理系统的使用,有什么注意事项等问题,还拥有能够覆盖组织人事、考勤、薪资、招聘、绩效等人力资源业务全流程的成熟产品体系。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