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上线是否意味着人情味消失?

2018-02-28

红海云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上线是否意味着人情味消失?近几年来企业越来越看重利用各种形式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来实现企业的信息化升级,也有不少企业因此陷入了迷思。因为采用了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将企业的人事管理流程都以条理的格式规范起来,此前企业基于人治的人情味是否就将散去?在肯定个人价值的当代环境中,机器化的管理是否和大势相悖?

   1.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与员工相辅相成

其实,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上是注重人还是注重软件是一个不成立的命题,因为在管理中并不存在着为了人情就不能实现规范管理,为了规范管理就必须全部舍弃人性化管理。两者在企业管理中是相辅相成的,但是由于我国企业的构成复杂,成长急速,没有规范的管理体系,故而过于依赖人治,在长期的发展中渐渐形成一种人情高于一切的管理情况。当然人情化管理在管理上也有着促进内部团结,尤其是当双方利益一致的时候。

2.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只是辅助工具

比起注重要更重视那方,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上更应该注意的是先后顺序。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对企业来说只是一个管理辅助工具,其最终目的是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现以人为本而推波助澜。也就是说通过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提供日常的人力管理事务快速解决服务,让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提高工作效率,进而能获得更多时间为企业战略人力资源体系的建设做准备,让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真正成为支持企业战略实现的部门之一。

当规范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成功实现后,企业的中心也就可以往员工的心理:归属感和忠诚性上转移了。当然,在实现以人为本管理上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也是一项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它可以帮助管理者实现员工数据的有效监测和快速统计,为人本管理和科学管理提供最初的数据支持,这也是为什么无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需要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原因。只是不同类型和规模的企业需要选择适宜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如大型企业可以考虑定制化程度较高的eHR系统、中型企业可以考虑功能较为齐全的SaaS系统,而小型企业则更适合各种具体功能的小型人力资源管理软件。

详情可以参考以下文章:eHR系统、SaaS、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优缺对比》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