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互联网下eHR系统是什么,该如何重新定义?

2017-09-14

红海云

  互联网下eHR系统是什么,该如何重新定义?忽如一夜春风来,传统eHR系统厂商去年以来相继实现弯道超车,多家企业高调上市,亦或成功引入大笔融资。躁动的背后,不少高举SaaS大旗,颠覆传统eHR套装软件的声音不绝于耳,如“No eHR Go SaaS”!但概念之下,雷声大、雨点小。理由无出其二,市场接受度还不成熟,HR管理个性化程度高,市场还需培育等待……面对这样的辩论,HR们也是醉了。

  近日,某知名eHR系统厂商高管,拥有15年软件开发经验的P先生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要做的,不是否定eHR系统,而是重新定义eHR系统

1.SaaS之争

  “其实,eHR系统和SaaS分属于不同维度的概念,两者的争论也就不具可比性。”采访一开始,P先生先给记者来了一段科普:所谓eHR是ERP中为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的“代名词”,而SaaS则是服务的交付方式,有OA的SaaS,有CRM的SaaS,也有客户服务的SaaS。这种交付方式其实在很多年前也有过另外一个名字:ASP(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这是与按License(授权)售卖软件方式所发展到的下一个趋势。

  “记得2004年我第一次创业时,公司主营HRIS的研发、销售、实施,当时也有很多厂家叫HRMS,也有个别就开始叫eHR系统。还记得,同样的功能模块,从70、80万一套,卖到50万,30万,10万,5万一套。这个就是ASP诞生的雏形。其核心思想是不再卖功能,而卖服务。现在的SaaS(或者HRCloud)其实就这个意思。”

  那么问题来了。SaaS会取代eHR系统么?P先生以其十多年浸淫eHR领域的经验得出,SaaS的发展是必然的趋势。

  理由是什么呢?从客户消费成熟度的角度来看,购买授权软件之后的需求变更之痛,财务成本失控,软件功能与实际解决HR遇到的实际业务问题总是那么的不匹配等等因素的综合都让HR管理者们希望eHR领域有些改变;而从IT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带宽,智能手机,互联网技术的普及都让一套eHR系统可以变得简单,灵活,轻量,不需安装,任意时间、任意地点、任意设备都可以访问。“需求催生市场,SaaS的产生变得理所当然。”

2.eHR系统之变

  抛开概念因素,长期以来,业内有关于HR管理信息化发展的讨论也从未停歇过。只因,IT技术变革速度太快,给HR管理带来颠覆性变革的想象空间:商业模式、交付速度、支付方式、灵活性、HR体验、员工体验、老板体验、维护方式与成本……eHR系统厂商们在每个环节中耕耘劳作,试图呈现更人性化的完美体验。

  “最近在几个B2B的大佬群里面交流,经常会有人问,你的eHR系统差异点是什么?我相信每个供应商都很优秀,都会设计各种用户界面、用户交互、功能处理逻辑的eHR系统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只是面对不同的客户群体要有不同的方式。比如跨国外资企业,本土外资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初创企业等需要不同的HR管理;还有制造业、服务业等眼里的HR管理又会不一样;还会有外国企业进入中国,中国的企业走向世界时对HR管理又有了新的需求。”纵观各异的诉求,P先生觉得HR管理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将是围绕着服务化发展(SaaS软件即服务,只为服务买单,不为功能买单)、向垂直化进军(专注某类客户的某类需求做深做透),不再只是企业HR的“IT翻译器”。

  “我第二次创业的项目就是满足这类需求。”P先生说,从他最近签的一家客户,以及走访的客户朋友之后的感受,觉得客户未被满足的需求大量存在。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也许并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各家服务模式或功能模式依旧会百花齐放。只是,eHR到了该被“重新定义”的时刻。

  针对400多家外资企业客户的需求反馈显示,企业多样化发展以及转型,都对eHR系统提出更高要求,而不能像以前一样,功能大而全(太重)、变更需要研发(太死)、操作很复杂(太繁),针对客户使用过eHR之后的“吐槽”真言,才到提出“让eHR系统“更轻,更灵,更易”,这样的改变对eHR系统的平台而言,每一点都是一项难度极高的挑战。

3.“简单”之美

  P先生大胆做出假设,将eHR系统进行了重新的定义:让企业与人才的沟通变得简单。而这份“简单”。

  那么如何简单?首先要搞清楚的是,eHR系统技术或产品到底是为谁服务?是解决企业HR要给老板呈报的几张报表的需求;还是解决企业HR搜集数据、处理数据的需求;或是解决企业HR事务性工作外包的需求;亦或是解决企业HR与员工的互动、甚至与候选人的沟通的需求等等。越聚焦,越专注,才越容易接近“简单”。在人才重要性不断升级的当下,选择定位在优化企业与员工的沟通,让人才爽,让HR轻松,最终通过优质、有效地沟通,达到降低人才流失风险、提升员工满意度和敬业度的效果。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