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医院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怎么做 关注四点

2017-09-11

红海云

  在信息系统选型过程中贯彻正确的选型策略、遵循规范的选型流程,不仅能规避各种陷阱和风险,还能大大缩短选型周期、降低成本。具体来说,医院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过程中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1


  系统的专业性与灵活性


  当前医院人事管理信息化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业务处理仍以手工方式为主,效率较低。随着医院人员规模的扩张,人事管理基础性事务工作大幅增加,加上编内外人员管理存在明显差异,编内人员要遵照国家事业单位人事政策管理,编外人员则由医院参考相关政策自行制定管理制度,因此对不同类型人员的入职、岗位调整、合同管理、工资调整与核算以及院内外各种统计报表填报等众多工作都有政策指引,工作繁杂且工作量大,加班甚至成为医院人事部门的工作常态。只有通过人事系统解决各种繁杂的事务性工作,才有时间和精力从事岗位分析、人才规划、能力提升等战略性工作,提升人才竞争力。


  因此,系统能否支撑医院人事管理模式,对医院的管理进行科学合理的规范与改进指导,减轻人事部门工作强度,对系统的专业性提出了很高要求。


  另外,从系统的建设模式来说,专业、成熟的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产品相比定制开发的项目式交付产品在专业性与灵活性上要具备明显的优势。定制开发是根据客户提出的需求,进行针对性的编程与设计,主要是满足客户当前的应用要求,无从考虑对以后管理变化的支持,因此,在医院管理变革时期,选择成熟的产品要比定制开发更为符合实际。


  2


  系统设计的完整性与前瞻性


  一款成熟的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在众多用户切身应用的基础上,汲取人力资源专家、顾问、以及客户实际应用过程中的智慧,不断对产品进行完善和改进,其功能、流程和理念对于大多数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有借鉴与规范的作用。


  因此,专业、成熟的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厂商所研发的产品,其系统功能的完整性、前瞻性相较于综合性厂商更具有优势,因为对于综合厂商来说,人力资源仅是其整体产品中的一个局部,甚至仅是其大系统中的一个模块,很难像专业厂商一样投入。甚至在不同的专业厂商中,由于其市场定位的不同,对医院管理模式的应对程度也会有所不同,因此在医院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过程中应做出甄别。


  3


  系统部署的科学性与集成性


  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部署过程是一个包含了系统规划、系统实施与二次开发、培训、系统维护与升级、系统应用管理等众多环节的复杂项目管理过程,供应商要能够为医院的实施提供合理的规划建议与实施步骤,确保系统快速见效。同时还要考虑与医院其他系统的集成对接问题,因为人事信息很多数据来源于业务系统,比如医务人员的工作量、工作绩效、科研成果、论文等分别来自HIS或科研管理系统。正是由于实施部署与集成的复杂性,决定了医院在选择解决方案时不能只关注产品本身的特性,还应该深入了解产品技术架构、供应商服务能力、供应商业务发展趋势以及发展前景等关于供应商综合实力方面的因素。


  因此,在选择软件供应商时,要考察是否具备丰富的人力资源业务体系经验和能力,是否能够在系统建设中为客户进行一定的管理梳理、提出优化建议,是否可以结合其他客户的管理经验转移到新用户的业务中等。系统建设完成后,用户不仅获得了一套信息系统,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流程的提升与优化。


  4


  是否具有合理的性价比


  医院在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中做价格比较的时候,应该综合考虑总拥有成本TCO(Total cost of ownership),也就是在系统生命周期内,为了保证系统正常应用而支出的总体成本,除了当期成交金额,还包括未来必须支付的成本,如后期维护成本、系统使用寿命、用户学习成本、增加服务范围成本等。其中需要特别关注后期维护成本,要综合考虑供应商维护费收取比例与服务内容,其中服务内容很容易被忽视,一个好的服务体系是延长系统寿命的必要前提,因此这个方面不能不考虑。


  以上就是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要素,但并非每个医院的关注点都完全一致,在实际选型过程中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诉求设定不同的权重,才能选出真正适合的、能够有效实现管理提升的信息系统。选择一个良好的供应商是项目成功的基础,而要想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获得最终成功,还需要医院和供应商团队在合作过程中不断沟通、磨合、实践和改进。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