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传统eHR系统是什么样的?你了解吗?

2017-07-05

红海云

  传统eHR系统是什么样的?你了解吗?传统的eHR系统体系建设大都围绕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需求进行,固然eHR系统建设者们努力朝用户(人力资源业务人员)满意的方向去努力,但建设多年后,却发现离目标期望似乎渐行渐远,为什么呢?因为从人力资源业务人员的作业角度,他们的需求是始终无法得到完全满足的。他们需要系统能够实现:

1.功能全面

  诸如组织管理、人事管理、薪酬管理、假勤管理、绩效管理、培训管理、招聘管理等,业务人员期望系统功能能够覆盖人力业务操作环节的方方面面。

2.简单友好

  光具备功能是不够的,系统的操作需要简单便捷,界面需要具备一定的“颜值”,赏心悦目,最好是固定报表能够一步生成,信息数据能够批量导入……

3.自动省事

  当功能覆盖了、操作友好了,业务人员又会提出系统能不能再自动化一些?流程审批后自动落地、人员异动后权限自动收回、算薪结束后自动过账……系统自动化程度最好是“一键搞定所有事”。

4.智能提醒

  当业务操作日趋自动化时,审批自动提醒、合同到期提醒等智能化需求变得越来越多。业务人员又需要eHR系统系统向“智能机器人”的方向发展。

5.灵活多变

  即使建设者们在“呕心沥血”地满足着业务的各种有理或无理的需求,但这还不足以满足业务的需求。系统固化了规范,但日常业务中,总会遇到那么一点不规范、不常规的地方,这时,业务人员又会提出,能否在规范的框架下设置一些灵活的通道?

  纵观上述五方面,业务的需求递进恰如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当基础需求得以满足时,高阶需求就会出现,需求的无止境必然导致我们永远无法使人力资源作业类人员达到完全满意。

  但是,即使eHR系统建设者们能做到用户满意,基于系统功能的无限细化又能为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带来巨大的改变吗?答案肯定是“No”。传统人力资源部以事务性工作连接各个客户协作,这样的工作模式在提升人力资源水平的作用上显然有限。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企业招聘员工时,实际决定权是在用人部门,而非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部仅仅是人力资源的管理归口部门,真正能在人力资本提升上发挥主导作用的其实是人力资源部所服务的对象。如果我们期望通过以事务性、服务性为主导的人力业务需求来提升人力资源水平,那只能是缘木求鱼、隔靴搔痒。

  因此,eHR系统建设的价值所在,不在于满足人力业务人员这单一客户的需求,而是需要以人力资源管理的所有参与者为客户,以功能连接客户,以数据创造价值,从而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价值。那么,eHR系统所面对的客户有哪些呢?除了人力业务人员、人事经理外,还应包括:一般员工、一般管理者、决策者。

  ❶一般员工

  传统的eHR系统只会给一般员工提供人事服务,如薪酬查询、假勤申请、移动签到、人事指南等,但是员工真正的需求并不在此,员工真正关心的是:成长发展、自我激励、企业归属等。

  ❷一般管理者

  传统的eHR系统提供给一般管理者的功能是审批、人员信息查看等,但管理者真正需要做到的是在人员的选、用、育、留上发挥作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每一个管理者都应是人力资源经理”。因此,eHR系统系统需要为管理者推送人员选、用、育、留的辅助功能,通过功能的推送使各级管理者融入到人力资源管理中,实现人力资源的协同管理。

  ❸决策者

  传统的eHR系统体系会通过BI工具,提供给决策者一些统计指标数据,有些数据甚至与业务没有什么关联性,这就导致BI工具看似“高大上”,实则“没人用”。反观决策者,其真正需要的只有两个方面:一是提升业绩,二是降低成本。因此,eHR系统作为企业人力信息的庞大数据源,需要结合业务数据,为决策者提供不仅仅是统计分析报表,还要以人力数据分析为基础,提供业务的监控预警,其价值才能真正体现。

  按照上述所阐述的eHR系统五类用户需求,我们可以通过简单的二分法将eHR系统所提供的服务分为功能服务、数据服务。针对人事员工和普通员工,可以通过功能建设,满足业务需要,提升员工满意度,这类功能必要但不紧迫,可以在后期的运维支持中稳步建设;针对人事经理、一般管理者和决策者,是需要通过数据运用,实现人力资本管理,重要、紧迫且与业务密切相关,但目前绝大多数企业的建设效果并不佳。

  以上述分析为基准,在移动互联的变革时代,eHR系统体系应该是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的新形式,与传统的人事作业并行或包容,而不再是简单的人力资源部的技术支持。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