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企业绩效考核管理怎么做?绩效管理系统帮你解决

2017-05-18

红海云

  没有人事部门,谁来进行绩效考核?首先说,这个问题是个伪命题!很多企业高层会认为绩效考核是人力资源部的工作。首先,我来说一下人力资源部门具体的岗位和职责,大家就知道人力资源部门的岗位如何设置了!一般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分为六大模块:

  通常,我们可以设置的岗位有,招聘专员、劳资专员、培训专员、绩效专员、福利专员、薪酬专员等,其实对于中小型的培训机构来讲,不可能有这么完善的组织架构和岗位,如果全部都配置了相关的人员,无疑要增加很多的人员成本。出现绩效管理混乱的问题是,很多学校因为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组织架构和岗位职责的不明确而导致的管理混乱。

绩效管理系统

  一、绩效考核到底谁来做?

  其实,真正的绩效考核应该由直接主管来做。首先,下属的工作是由直接主管和下属一起制定的,所以,作为直接主管对下属的工作要求是非常清晰明了的。其次,直接主管对于团队的工作结果是有直接责任与关系。如果高层考核的话,也是对中层进行考核,中层对基层进行考核。再有,直接主管对本部门的工作有着非常专业的评判标准,作为人力资源部门,是不具备针对其它部门某个岗位的评判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最后,因为直接主管对下属绩效考核的权利和角色,可以让直接主管在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更好地对下属进行管理。

  很多大、中型培训机构因为人员众多或者项目众多,采用了矩阵式的组织架构,由于权利管辖的交叉或者权利界定的不清晰,导致了很多人员可能会受两个以上部门领导的管理。导致了绩效考核难度和绩效成本的增加,这也是我们作为高层需要思考和避免的管理问题。

  简单点说,绩效考核就是各部门主管来做,各部门主管的绩效由他们的直接主管来做。

  二、绩效专员做什么?

  绩效专员的主要职责其实是绩效管理,和绩效考核是有区别的。绩效管理要依靠HR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系统对各部门的绩效情况进行记录,针对绩效考核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针对目前的绩效进行改善,分析和研究绩效结果,从中发现各部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挖掘为了让员工更好地为企业创造价值所需要的培训。在工作互动层面,将这些需求反馈给培训专员和直接主管,以便于员工的定向培养和工作改进。

▼▼▼

  红海云,是中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力资源管理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所开发的成熟产品体系红海eHR能全面满足大中型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各类型应用场景,并为企业提供覆盖组织人事、考勤、薪资、招聘、绩效等人力资源业务全流程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