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HR软件调研方法有哪些?这些方法HR必须掌握

2017-04-17

红海云

  HR软件调研方法有哪些?其实,在选型和实施HR软件之前,调研是最不可缺的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因为调研的结果极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需求,也影响着HR软件的功能、工作业务流程的设定。那么如何才能得到全面、详尽的调研结果呢?

HR软件调研.jpg

1.HR软件实施前,对不同层次员工分别调研

  对于HR软件实施的需求,大体上可以分为:高层管理层,中层领导层与人力资源各业务主要负责人三部分。高级管理层的需求一般是人力资源部分为配合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所提出的方向性决策,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指导性;中层领导层的需求属于承上启下的需求,这部分中层HR管理者领会高层管理者的中长期发展要求,熟悉底层具体业务操作者的实际业务需求,能够从宏观的角度给出可行的标准、决策,是业务调研中重要的需求来源;各业务主要负责人的需求是具体操作者日常操作使用的功能性需求,一般关注所负责业务部分的操作友好性和工作量上,相对比较局限。

  面对不同角色、层级的需求,建议在调研中采用分层调研的方式,在总体调研中,收集人力资源管理中高层领导者的需求,在经营管理层与中层领导层需求确定的原则下,进行具体功能和功能操作模式的调研。如此即可实现“了解高层要求,满足中层需求,实现业务层操作模式”,同时也可通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策略,逐层传达分解高层意愿,实现人力资源辅助企业发展的目标。

2.HR软件实施前,对不同子公司分别调研

  集团化企业的各分子公司由于跨越不同区域,在人力资源管理上,侧重点不一定相同,会有一部分个性化的管理特点。

  在满足企业总体需要的前提下,要满足各区域分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需要,需要在信息、工作业务流程、功能等各方面都要有所扩展。因此在业务调研上,采用分阶段调研的方法,根据企业组织节点一般可分为集团总部,分公司,下属分支公司。以集团总部的整体人力资源规划为依托,以集团总部的业务调研结果为基础,通过在集团制定的可扩展的业务需求架构体系与标准,在各大业务区进行分层抽取试点单位验证、修正、逐步完善业务调研结果,做到调研结果覆盖面较广,解决方案可行性高,利于后期分点上线实施。

3.考虑企业未来变革

  企业的成长,依赖于企业变革的推动,而人力资源管理需要适应企业的成长,不可避免的需要随着企业的成长而发生改变,那么HR如何有效适应企业中长期从人力资源经营策略到人力资源规章制度的变革呢?这就需要HR业务调研能够从企业中长期策略地图着手,归纳出企业中长期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和担当角色,最终总结出企业HR可能需要具备哪些功能弹性和扩充点。

  因此,企业如果能在HR软件上线以及实施前,能够把这三个方面调研周全,那么何愁不能做好系统的实施规划和需求呢?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