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为什么企业eHR系统实施成功后仍会失调?

2017-04-17

红海云

  为什么企业eHR系统实施成功后仍会失调?企业渐变成长阶段可以用eHR来解决人力资源管理的“怪圈”。那么,eHR实施成功之后是否就高枕无忧了呢?其实不然,对于企业而言,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危机,因此这里将来解析,企业规模扩大阶段的人力资源管理危机!

1.企业规模扩大阶段:易“染上”大企业病

  在这个阶段,大多企业的直线和职能部门或事业部之间,公司总部和分支机构之间,会逐渐产生一种缺乏相互信任的倾向,出现需要过多的条纹、制度、规定来平衡相互关系和利益的弊病,使企业陷入文牍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泥淖。现场和直线管理者会指责职能部门,不了解情况瞎参谋、乱指挥,职能部门又会指责现场和直线管理者经常采取不合作、不报告的态度。结果又会形成新的相互扯皮、踢球,追求形式主义而不是积极解决问题的弊病,企业慢慢变成了一个无效率的官僚组织。这就是所谓的“大企业病”!

  那么,这对人力资源管理会有什么影响呢?

  当企业染上“大企业病”之后,eHR系统极有可能会出现失灵状况,从而引发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危机。这种危机主要为:

  首先,会表现为企业文化危机和牵引机制失效,企业高层管理者高高在上,脱离实际地提出过高的经营目标和形象工程,口号满天飞。

  其次,表现为人力资源过剩危机,监督和约束机制矫枉过正,中层管理者相互制造工作,不创造价值的岗位越来越多,人浮于事。

  再者,人力资源结构性短缺危机,激励机制动力不足,基层员工疲于应付,却不知其工作创造的客户价值是什么,价值评价与价值分配“不唯实,只唯上”,挫伤了创造客户价值的一线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2.产生的危害

  企业风险意识淡薄,看不到面临的危机,人力资源管理效能低下和人工成本提高,最终导致企业核心竞争力下降。

3.解决办法

  造成eHR系统失调的原因,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僵化。在eHR系统系统运营过程中,高层缺乏正确的指导思想,忽视了企业经营要为顾客创造价值的根本理念,缺乏对人力资源管理四大机制协同运作、均衡发挥作用的科学认识,片面强调内部制衡和官僚阶层的利益。

       因此,解决危机的出路在于,打破企业现有利益格局,从为顾客创造价值出发,变革eHR系统中的人力资源组织系统和激励机制,向价值创造者和一线员工倾斜,强化竞争淘汰机制,营造出鼓励持续奋斗,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文化氛围。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