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集团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必须了解的问题有哪些?

2017-04-17

红海云

  集团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必须了解的问题有哪些?对于集团企业而言,应用HR系统来将分散各地的公司的人力资源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是其获得人力资源管理竞争优势的必然途径。唯一的问题就是如何才能让这个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真正的切合集团企业的需求。为此建议,集团企业在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时,要弄清楚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以及怎么用这四个问题。

1.为什么要上线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首先,集团企业需要清楚为什么要上线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通过人力资源现状诊断,明晰在企业战略基础上的人力资源战略,制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人力资源对IT要求,最终明确“为什么做”。同时集团发展也面临人力资源的获取、整合、保持与激励、控制与调整、开发等战略需要,都会对人力资源系统建设提出不同阶段的要求。

2.做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规划

  其次,集团企业在基于人力资源现状的诊断,明确企业人力资源所处的管理阶段。从人力资源战略发展的长期、中期、短期目标,确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业务范围、组织、流程等,明确“做什么”。明确“为什么做”与“做什么”,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分析,是系统成功的保障。

3.执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上线步骤

  在“怎么做”这个阶段,就进入了系统选型与实施期了。在系统选型之前需要明确人力资源系统的需求,并评估企业的信息化现状(战略、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应用系统等),确立系统建设目标、系统架构设计(应用、网络)、系统信息集成点分析、系统选型等一系列内容与步骤。

  系统实施主要为组织、风险、成本、质量、进度等管理内容;与实施调研、系统安装与培训、业务流程分析、实施测试等有关的管理过程。实施过程要把阶段性成果先“固化”,再进行总体目标的“优化”,避免需求的不断扩张。

4.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推行

  系统上线之后要“怎么用”,这个问题对集团公司同样重要。人力资源系统建设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人力资源从人事管理系统向资源管理的变革过程,因此要以变革、培训为重点,进行实施动员,理念培训、管理过程及流程培训、系统操作培训。

  综上所述,只要企业明确了这四个问题,并根据这四个问题来制定相应的规划和需求,才能部署出最契合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