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ehr系统建设如何做?国企看过来

2018-11-09

红海云

  国企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着与私企、民企不一样的问题,比如对人才管理重视度不够,对企业信息化建设没有规划等,ehr系统在国企中的实施并不顺畅,那么,国企应该如何做好ehr系统建设呢?

1.国企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人力资源部门职能定位过于传统。对人事部门的职能定位体现了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程度。那些管理意识强的国企在配置部门和岗位时是按照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他们会将人事部门命名为“人力资源部”,会从企业的角度来整理出人力资源部的职责来。然而,不乏一些国企仍然按照行政级别来设置科室,人事部门仍旧被命名为老土的“人事科”。其实,人事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区别是根本性的,人事管理主要指的是如何管理人员,人力资源管理则指的是如何将人员合理利用起来。

  人事部门工作负担重,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化程度有待提高。国企的人事部门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处理大量繁杂的行政性工作,涉及着方方面面,如果没有ehr系统的帮助,这些大量的实务就只能靠人工来完成。如此一来,人力资源部门将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思考和落实企业的人力资源发展战略,也较难作出好的人力资源决策。

2.国企如何做好ehr系统建设

  (1)加强意识

  首先,管理层应该高度重视ehr系统建设的工作,增强自身的信息化意识。各级领导应该意识到并且认可ehr软件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积极意义,然后从资金以及政策两方面首先做好投入。然后,管理层应该推动全体员工对于ehr建设的认识,进行系统操作技能以及理论的培训,一切为了后续ehr系统的上线做足准备。

  (2)规范流程

  国企是最讲究流程的,任何事情都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进行,为何还对国企要求流程的规范呢?那是因为一些国企拥有许多的下属企业,人员数量大,甚至涉及不同的行业,组织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用工形式多,职工结构层次也是较为复杂的,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企业的总部与下属企业的管理制度以及流程都不能统一。所以,大型国企在上线ehr系统之前就应该梳理规范好人力资管理的所有流程,包括总部以及下属企业,以做到人力资源管理流程的规范与统一。

  (3)科学选型

  ehr系统选型乃是一个严谨并科学的过程。当前的国企中,不乏ehr系统建设的失败案例。例如一些综合型的软件供应商因为低估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复杂程度,导致ehr系统在架构上缺乏灵活性,业务的协同性程度不高,以至于无法满足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业务的需求。要知道,软件厂商的专业化程度非常关键,它决定着ehr系统项目的成败。国企在ehr系统选型时,最明智的是选择专业的ehr软件供应商,在ehr软件供应商成熟的产品基础上再根据自身的业务需求进行定制。

  (4)规划与实施

  Ehr系统建设的成功有赖于企业管理的规范化以及制度化,更少不了企业内部各个部门的协同与配合。国企在上线ehr系统时应该做到统一规划,分期实施,保证整个过程是有计划,按步骤进行的。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