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薪酬管理:工资条如何管理才能防止劳动纠纷?

2018-04-16

红海云

薪酬管理环节中,工资条的发放是一个容易被忽视但却很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它能让员工清晰地了解自身的工资情况和福利情况,工资条的规范发放和留存将有效避免企业日后陷入不必要的劳资纠纷中。那么,薪酬管理中如何管理工资条才能有效地避免劳动纠纷呢?

想要处理好工资条管理,无论是员工还是HR都要先了解工资条的构成和注意事项:

一、工资条通常由员工姓名、单位、部门、应发部分(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加班工资、奖金、补贴等)、扣款部分(社保个人部分、借款、罚款等)、个人所得税,通过对这些部分的相抵并获得个人实际收入。

二、在发放时间上,工资条要和工资同时发放,通过银行转账发放工资的就算玉佛啊法定假日或休息日也不得推迟,而使用现金发放工资的,遇到特殊假日则需提前发放。

三、在工资扣除的方面上,除了五险一金和个人所得税以外,如非特殊情况企业不能对员工的薪资进行扣减,也不能以实物代替货币工资。

实发工资公式:实发公式=应发工资—税前扣除想—个税—税后扣除项

四、保密性,工资条虽然是员工的个人权益之一,但同时也是企业的权益之一,员工有义务对工资条进行保密保管,如企业有要求,则不能随意传播个人工资条。如采用的是电子工资条,企业也有必要采用相应的技术进行保密处理。

薪酬管理是企业管理中最容易引起劳资纠纷的项目,其中多数集中在社保福利、考勤记录和工资条上,为了维护企业和员工的合理利益,防止纠纷的产生和延长,企业一定要做好相应的记录和处理。为此,小编建议企业在有条件许可下可上线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最好是结合多个管理模块的系统,企业可以通过档案管理、考勤管理、薪酬管理、绩效管理等功能模块的数据对接和存储,快速且准确地解决相应的人事资源事务。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