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作用如何体现?人事档案管理告诉你!

2017-12-07

红海云

  如何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作用为电商企业解决管理难题?以淘宝、天猫、京东、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企业早在2012年底就已经超过了3800家,电子商务行业从业人员已达数百万,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猛,电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所存在的问题也日益明显,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电商企业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上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1.人力资源部对人力资源管理有心无力

  电商行业的竞争是激烈的,每家电商企业都是压力巨大的,经营策略上只要出错半点,都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盈利。这样的行业情形造成了电商企业将企业的全部精力都集中在了经营策略上,而对人力资源方面的管理,企业往往是有心无力的,人力资源部门在考勤,工资核算,员工入离职管理,面试等基础性人事问题的解决上就已经措手不及,人力资源长远的规划上就根本是无暇顾及了。

  解决对策:引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将基础性的人事工作“外包”予人事管理系统,从而让人力资源部可以将时间和精力转移到“管人”上。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考勤管理、薪资核算、招聘管理、人事档案管理等这些基础人事工作上的“处理”是高效且智能的。

2.人才稀缺,招聘压力大

  电商行业发展的速度是惊人的,以至于高校所提供的人才已经不能满足电商企业的需求,电商行业人才稀缺,无论是常规职位还是高级管理人才,人才缺口巨大,如此,电商企业人力资源部在招聘管理上的压力便如山大了。再加上电商企业人才多为年轻的85后和90后,年轻一代的稳定性和责任心都较差,以至于员工的离职率和流动性都较高,招聘人员的压力无形中又加大了。

  解决对策:利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招聘管理功能来解决电商企业的招聘难题是最方便的,系统可以将多个招聘网站的简历集中到系统进行管理分析,人才档案永久存档。

3.企业培训不能满足员工要求

  上述说到,电商企业的员工多为年轻一代,甚至以90后为主,年轻人在学习和自我潜力开发上有更高的兴趣,对自我的成长更看重,因此,这样的员工对企业提供的培训以及开发往往有比年纪稍大的员工有更高的激情,然而,如果企业所安排的培训只是敷衍而没能对员工的能力提升有所帮助,那么,浪费时间的培训只会带给员工不满。

  解决对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所提供的培训是线上执行的,培训可以对员工同时进行,也可以由员工自由安排时间进行,而企业只要将培训材料上传到系统供员工学习即可,为了提高培训的效果,企业可以对员工进行培训后的测试考核,员工也可以在线对培训内容进行意见的反馈。

4.员工薪资水平高

  追求个性而又稳定性不强的年轻员工时常跳槽,而由于电商人才稀缺,企业之间的挖角情况不少,以至于企业为了留住人才只能提高员工的薪资待遇,企业的薪酬福利成本不断地被迫增加,电商行业早已沦为名副其实的高薪行业。

  解决对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以对员工的薪资进行全局管控,同时支持对员工进行智能的调薪,企业可以根据员工的考勤,绩效等对员工进行调薪,从而起到对员工的激励作用。

5.绩效考核流于形式

  注重经济效益的电商企业对绩效考核是普遍重视的,他们认为绩效考核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益,然而,绩效考核的指标却更注重财务类,非财务类的指标往往得不到企业的重视,以至于员工也只重视眼前效益,不觉间便损害了企业的长远效益。另外,电商企业员工岗位以及工作内容上的变动较频繁,而绩效考核的指标并没有及时调整,最终导致电商企业的绩效考核流于形式,不理想的考核结果也会打击员工的工作激情。

  解决对策:如果说传统的绩效考核因为繁琐导致流于形式,那么,人事管理系统上的绩效考核将是最能适应电商企业追求简洁,快速,高效的办公需求的。考核指标修改方便,绩效考核随时监控跟踪,还可以将绩效考核的结果关联到薪资核算上,以人工来实现这些都是极耗费精力和时间的。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