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移动员工考勤管理系统存在的风险是什么?企业需警惕

2017-11-28

红海云

  两年多以前,移动员工考勤管理系统刚刚兴起便受到了企业的极大关注,如今,使用移动端人员考勤管理系统的企业越来越多。毋庸置疑的是,移动考勤软件在功能上有着传统考勤无法企及的绝对优势,然而,也不可否认的是,移动考勤从兴起之时起即遭受着社会的质疑与非议。

  1.移动员工考勤管理系统作为电子证据具有可修改性

  企业每日的日常考勤虽然只是记录员工上班下班的时间,有的时候却直接关乎企业的利益,那就是员工与企业发生加班、劳动报酬等纠纷的时候,这些纠纷中,考勤记录是至关重要的证据。然而,因为考勤管理系统对考勤都是电子记录,电子证据具有易修改性的特点,考勤系统中的数据只要在后台通过技术手段就可以轻易作出修改。《关于办理各类案件有关证据问题的规定(试行)》第五条规定:“用有形载体固定或者表现的电子数据交换、电子邮件、电子数据等电脑贮存资料的复制件,其制作应经公证或者经对方当事人确认后,才具有与原件同等的证明力。”

  2.考勤定位涉嫌对员工隐私权的侵犯

  移动员工考勤管理系统涉及的一项关键就是GPS定位,这就涉及到对员工个人隐私的侵犯。移动考勤系统如果愿意,它完全可以对员工进行24小时定位。上班时间,员工上个厕所,抽个烟都能定位出来,这也是移动考勤系统一经面世就备受众多企业员工反感的原因,这也是移动考勤管理系统的最大争议所在。据悉,近几年就已经出现过员工主张移动考勤侵犯员工隐私权的案例,所以,无论如何,企业在使用移动考勤时必须避开涉嫌侵犯隐私的细节。

  3.未建立与移动考勤相匹配的考勤制度

  还是一样的道理,考勤管理软件所产生的数据都是电子形式的,是网络数据,网络数据如果要作为企业职工管理的依据,那么,人力资源部必须在考勤管理制度中作出明示,以此避免员工与企业的违章纠纷。

  建立与移动考勤相匹配的考勤管理制度现并没有统一的范本,不过,一般涉及到下面几项因素,包括了上下班时间、打卡时间、请假规定、出差规定、外出规定、迟到规定、旷工规定、排班设置等。

  移动员工考勤管理系统统面对的非议很多,企业必须在以上三方面加以警惕,只要采取正确的措施,员工与企业的纠纷都是可以避免的。而如果因为担心移动考勤给企业带来风险而弃用,那是非常不明智的。

▼▼▼

  红海云,作为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不仅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数字化解决方案经验,深刻了解企业需警惕的移动员工考勤管理系统存在风险等问题,还拥有能够覆盖组织人事、考勤、薪资、招聘、绩效等人力资源业务全流程的成熟产品体系。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