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为什么员工会抵触移动考勤软件?如何理解

2017-09-08

红海云

  提到移动考勤软件,很多人多多少少的都会感觉有些不舒服。不是因为它不够方便,而是因为很多人事考勤管理系统在宣传的时候,都会格外注重一个重要的细节,那就是GPS定位。这让很多员工在使用移动考勤软件的时候都会有如芒在背的感觉,猜测老板是不是会在监视着自己。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为什么员工会抵触移动考勤软件?

  一、员工对移动考勤软件的误解

  很多员工的不安多源于网络的新闻。因为网络上有很多文章都煞有介事地描述着某些企业老板是如何利用考勤软件监视员工,从而扰乱员工的正常生活的所谓例子。没有任何一个人希望自己像这些新闻中的主人公一样,被监视。但事实上,与其说这些新闻是新闻,还不如说这些新闻是段子来的比较贴切。因为根据笔者的调查发现,大部分这类新闻根本无法找到出处,所描述的团队基本上都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说,这些所谓的分析文章,不过是为了博取眼球和一些其他的目的而凭空捏造的。发布这类新闻的人以及媒体,是相当不负责任的。

  更何况,用笨道理向。一个公司的老板和人事管理人员真的有那么多时间来监视你?哪怕一个公司团队仅有二三十人,老板恐怕也不会有那样的精力。因为他们的主要精力都是摆在业务洽谈,和让公司正常运转之上。其实,好的移动考勤软件对于定位功能是可以进行限制的。比如在上班前后停止获取员工位置信息,以及干脆在购买时与软件商协商屏蔽定位功能等等。总而言之,移动考勤产品是方便人们日常工作的,并不会对个人的生活造成困扰。

  二、移动考勤软件的合法性

  人们之所以对于考勤管理软件这种新颖的考勤模式比较抵触,除了受到网络虚假不实信息的误导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使用者本人比较心虚。而这一点恰恰是很多员工比较抵触移动考勤产品最为重要的原因所在。

  这一点我们从网友留言的吐槽就可以看出端倪。比如笔者从一片文章后看到一则吐槽说:“再也不能到厕所刷微博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工作时间开小差本来就是不对的事情,明知不对,却把责任归结为移动考勤,这究竟是谁不对呢?

  事实上,一直以来也不断有人质疑移动考勤的合法性。认为移动考勤本身是一种侵犯隐私的产品。然而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表述,工作时间听从用人单位的指挥,这是员工基本的劳动守则。从法律角度看,运用高科技手段对员工在上班时间进行监管属于合法范围。也就是说只要不在工作时间以外进行定位,那么软件产品本身是没有任何法律方面的问题的。

▼▼▼

  红海云,作为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不仅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数字化解决方案经验,深刻了解为什么员工会抵触移动考勤软件等问题,还拥有能够覆盖组织人事、考勤、薪资、招聘、绩效等人力资源业务全流程的成熟产品体系。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