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如何确保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战略目标落地?

2017-08-10

红海云

  如何确保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战略目标落地?企业的成功取决于正确的战略目标。正确战略目标的主要目的是建立一种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使组织能够在同质化的竞争中胜出。通常企业的战略目标分为卓越运营、产品领先、亲近顾客。那么,如何让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确保战略目标落地?

1.界定出战略需要的核心能力

  一家制药企业,最核心的能力是什么?首先应该是新药研发的能力了。持续地通过有计划的研发,投放到市场上一批批新药,来保持企业的竞争优势。当然市场营销的能力也十分重要,当新药出来时,需要有强有力的营销团队去抢占市场,夺得市场地位。因此,这家企业要想在行业中体现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需要在新药研发和市场营销方面建立核心能力。界定出实现战略的核心能力,是基于战略配置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第一步。腾讯的战略是产品领先,他需要不断地加大研发的力量,不断地培育一个个新的产品研发组织。而斯尼的核心能力是亲近顾客,需要对顾客的需求有深入的体察,并且加之有效的服务,使其体验感和满意度最佳。

2.澄清核心能力涵养的关键流程

  为了实现战略,企业可能需要具备多项战略能力。不同的战略的战略能力体现在不同的业务工作流程中。我们通常把重要的流程称为关键流程。例如人才发展,就是一项重要的管理流程,它决定了企业的人才如何辨识,评价、培育、发展、使用,这项业务流程体现了需要具体的核心能力,第一个是建立能力标准的能力,第二个是评测人才的能力,第三个是发展人才的能力。通过对战略实现的关键流程的锁定和分析,需要澄清,在实现战略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哪些重要的工作流程,这些流程需要具备的核心能力是什么?如何分层分类的描述?如何评价?如何转化成为培育人的需求和评价标准?就像新药研发是制药企业的一个核心流程一样,它的核心能力就是,创新能力、信息的分析与处理能力。

3.明确关键流程所涵盖的战略性职位

  如何确保关键流程能够高效运转?谁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无疑问,一定是战略性职位。什么是战略性职位,指的是在关键流程的运转中,扮演着决定流程输出结果的不可或缺的关键业务活动或节点,往往承载着重要的KPI指标。例如在新药研发的过程中,起着生死攸关的作用的是那个决定配方的参数的配比的人,那个人有的企业叫首席科学家,有的企业叫高级研发工程师,总之这个职位的作用就是要确保新药的研发成果能够按计划完成,并且产生市场价值。还有在微信这款产品的开发中,决定这款产品是否能够得到顾客的超级体验,并且天天离不开手机的关键职位,是研发团队的负责人,就是全面地考虑这款产品的品质、服务性能、研发周期、以及社会价值。所以我们会发现张小龙在其中的核心贡献,因为他扮演了一个极度优秀的研发团队的lerder。

4.定义战略性职位

  当我们发现在促进关键流程的过程中,出现的一个个战略性职位时,需要对战略性职位做出一个清晰的定义。

  因此,不论您的公司采取了什么战略,不论卓越运营还是产品领先抑或是亲近顾客,都需要想清楚上述四个重要的步骤。从战略推演出最终实现战略的能力,再澄清承载核心能力的流程、职位,才能够清晰的定义核心团队,才能够选对人、培养人、继而去用好人。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