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eHR系统上线对于HR的意义有哪些?

2017-07-14

红海云

  eHR系统上线对于HR的意义有哪些?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如何保留、吸引和开发人才?如何降低和减少企业人力管理成本?如何能减少企业的风险?在这充满变化,事事讲快速应对的今天,HR管理人员应该如何应变?这对HR管理人员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eHR系统的出现为HR管理人员提供了有效的辅助工具,面对越来越多的市场需求和潜在的商机,很多公司都来淘金,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已有数百家供应商的eHR产品问世,成为发展最为迅速的IT应用领域之一。新的理念,如人力资本管理、投资于人、HR零距离、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链等不断涌现。eHR系统供应商则在各种媒体和演示会上不断宣传和抄作,似乎eHR系统已经成为了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对eHR的热心和激情已经成为了衡量企业HR管理和职业HR人员的试金石。

  本文试图通过理性的分析,探讨eHR系统作为一种工具与HR的关系,辨析面对eHR这样一种新的工具,HR应该如何变革,以有效地提升企业HR管理水平,使eHR系统能够真正地为“我”所用,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实际上HR与eHR是一种相互制约、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非常复杂的关系。eHR系统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工具如何与其服务对象—HR管理的有机结合,传统HR管理体系如何变革来顺应eHR系统和企业业务的要求,以及理想化的eHR系统运行模式等都还是有待于研究和实践的课题。笔者希望本文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启发大家透过表面现象,共同探讨eHR的成功和健康发展之路。

1.eHR系统为HR提供了展示自身价值的空间

  电子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eHR作为HR管理的有效工具,可以帮助企业规范化HR管理的相关政策和流程,改善信息的沟通环境。eHR系统运用先进的IT和HR技术,以互联网为工具,实现HR功能的网络化,通过网络进行HR相关信息的更新、管理、查询和发布;集中的数据库、集成的环境和相对规范化的定义可以有效地改进数据的完整性、相关性、可查询性和可获取性;而eHR系统的自助服务(Self-Service)功能,可以降低HR人员的数据输入和更新的工作负担,使得HR部门能将更多的精力关注于流程的改进,数据的分析和汇总。

  从此我们可以看到eHR系统的成功应用不仅给HR提供了改善服务的机会,使原来不可能或很难实现的服务如自助式的福利计划、信息查询、假期申请和审批等工作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成为可能。而且也给HR提供了展示自身价值的空间。HR管理人员从繁杂的日常事务中部分解放出来,可通过系统中较为准确和全面的数据,并参考市场的调研分析结果,可以及时地为企业管理人员做出分析和预测,为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可以认为eHR为HR实现战略转变:即从传统的功能部门和成本中心变成企业的经营伙伴,从被动解决问题到预先防止问题,从传统的定性和局部的分析到现代的定量和整体的分析;从日常操作到前瞻性的分析预测成为可能。

2.eHR也给HR带来新的挑战

  eHR时代的到来,给HR专业人员带来光明的同时,更多的是他们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着许多我们原先已经习以为常的工作任务、工作习惯和技能要求,十年前也许很多秘书还没有电脑,更不用说做PowerPoint的演示文件了,而今天用计算机来处理文档,做出漂亮的PowerPoint演示文件已经成为了从事秘书这项职业的基本要求。对于HR人员来讲,与人打交道曾经是他们的基本功,他们通常善于通过与人面对面的沟通来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员工关系。相对来讲,他们往往缺乏IT技能,对数字不敏感,不善于进行定量的汇总和数据分析。因此采用eHR系统本身就对HR人员从工作性质、工作习惯和技能要求上带来了挑战。

  在采用eHR系统之前,企业里的HR部门对企业里最重要的资产-员工的相关信息到底了解多少,准确性又怎样,在领导需要综合报表的时候,HR部门又是怎样经过临时拼凑后形成的等等,也许只有HR部门自己清楚。然而,在采用了eHR系统之后,HR部门到底掌握了多少信息,信息的准确性,甚至HR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和流程的缺陷和不足等等都可能都会一目了然,无形之中这种“家丑外扬”给HR部门也会带来压力,这就要求HR部门在做“表面”文章的同时,也要化力气练内功,打基础,完善HR的体系和信息规范。

  很多HR传统的事务性工作象工资发放、社会福利和劳动保险的计算、员工信息的录入和更新等等可以通过eHR系统自动计算、自助服务和工作任务外包来处理,那么在eHR系统顺利切换,投入运行并且员工们逐步从流程上、工作习惯上和日常工作中完成磨合之后,HR管理人员应该做什么就是摆在每一个HR从业人员面前严峻的挑战?是将工作的重点缩减到能充分发挥其原有特长的员工甄选、员工关系处理、公司文化建设等方面去?还是拓展其工作领域,学习并掌握原来相对缺乏的IT和数据处理知识,根据市场信息和企业内部员工的相对完整的信息,结合从事HR工作所积累的知识和经验,给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提供分析、测算和汇总报告并根据这些定量分析的结果提出相应的建议?这不仅关系到我们HR部门在企业业务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前景,而且也会影响到我们HR从业人员的个人职业生涯。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