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HR系统实施是否成功,判断的要素有哪些?从角色层面出发

2017-06-23

红海云

  HR系统实施是否成功,判断的要素有哪些?有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由于某些原因不愿实施HR系统或者更换新的HR系统,因此会有些抵触心理甚至阻挠HR系统的实施。但一般企业HR系统的实施都是老总决定的,无论人力资源部门是否愿意都要实施。所以作为HR系统的主要使用部门,人力资源部应调整好心态,准备好接受新事物,全力配合HR系统的实施。HR系统实施是否成功,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判断。

HR系统实施是否成功.jpg

1.从HR系统供应商角度看

  从HR系统供应商角度看,主要是看能否把企业用户的HR流程理顺,把企业数据顺利导入到HR系统中;HR系统实施后能完成实施前用户提出的管理需求,使HR系统能够切合企业要求进行正常运作。然后,企业用户满意HR系统的实施效果。这对软件供应商来说就是一个成功的HR系统实施项目了。

  对于重视HR系统价值的软件供应商来说,可能还会了解下,我的HR系统应用到该企业用户,其系统价值能否得到体现?这个系统是否为用户提供了应有的帮助和支持等等,不过这点相对来说只会有很少的软件供应商去关注。

2.从企业用户角度看

  企业用户作为HR系统应用者,评估标准相对来说会复杂点。首先可以用几个词来概括:简单、流畅与实用。对于刚接触这一HR系统的企业用户来说,实施后就要马上进行运用。简单是最基本的一个标准。简单包括HR系统内部流程设置的简单、系统界面简单。经过简单的培训,各用户都可以马上上手;流畅是工作业务流程的流畅,这个是检验实施团队业务梳理的效果;实用就不需要说了,要求HR系统功能不需要太花俏的,刚刚够用就好。

  其次,看系统功能设计是否满足了我们的需求。HR人员使用起来是否提高了工作的效率,降低了HR管理的成本,实现了HR管理应有的效益。这个是检验成功与否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标准,如果这个都不能满足的话直接就可以判为不成功的实施。

  然后,从员工自助服务角度看,员工的请假、薪资等自助服务是否比实施前更节省时间了,员工使用起来是否舒服,是否满意,是否会对系统产生依赖。接着,从长远来看,系统是否具备在使用过程中实现动态改进和完善,是否能跟上企业发展的速度、时代的潮流。最后,HR系统是否带有自己企业的特色,能够体现企业的管理风格,贯彻企业文化。HR系统提炼出来的数据是否能够为企业战略提供数据支撑,HR管理是否能上升到战略管理的层面。

3.从企业外部用户来看

  与HR管理相关的外部人员,如应聘者等等,是否在HR系统上线之后也能感受到HR系统的效益呢。HR工作人员发放面试通知、office等是不是更及时了,等等,我们都可以一一做个评估。

  HR系统实施的成功与否,最深切的体会者还是用户。只要HR系统能够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那么该系统实施就是成功的。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