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如何进行?

2017-06-13

红海云

  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如何进行?据研究表明,当枯燥的数据统计工作占到人力管理日常工作的35%以上时,HR将很难有精力进行其他人事管理活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执行力和工作效率的下降,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决策制定和战略部署。

  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企业正在面临日益严重的人才缺口,因此对外部人才争夺、内部人才的培养以及对核心人才的保留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关注。利用人力资源管理软件,HR将可以从这种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接解脱,更好的将精力放在决策和部署战略上,提升企业整体的管理效益。

  综上所述,在人口红利渐渐失的如今,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型之路便是利用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提升管理效益,解放HR人员的“潜能”,由内及外的实现改革。那么,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该如何进行呢?

一、上线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先考虑两个基本问题

  1.你为什么想用一套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是为了提升公司管理水平,还是提升管理效率?当前公司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引进这套系统主要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

  世上没有最好的东西,只有最适合的东西。就像买手机一样,如果目标是能打电话,那以前的按键机就最佳选择了。如果要可以上微信,看电影,还要视频打电话。那就只能选智能机了。

  2.公司的现有规模人数、组织架构变换的频繁程度、及公司组织架构变化对系统的延展性要求。如果是新型的互联网公司或者组织架构变化比较频繁,对系统的调整要求比较高,就需要考虑二次开发带来财务及时间成本。实际上,很多客户并不是不能承担二次开发的财务成本,而是无力承担时间成本。

二、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进程三步走

  首先,从行政事务管理、组织机构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入手,提高人力资源的工作效率。上述三部分工作会占用管理者大量时间,手工操作不仅效率低,且容易出错。因此,人力资源信息化首要解决的是工作效率的问题。

  其次,从招聘管理、绩效管理、培训管理三个方面规范人力资源管理的业务流程。只有在对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职能完全覆盖并划分清楚后,才能对其具体的流程进行优化。

  最后,才是从职业生涯规划、人力资源成本评估、人力资源战略决策等几个方面入手开展战略性人力资源开发。如果企业人力资源的信息化还没有实现网络化,基础数据分散,不能共享,那么距第二个步骤就比较远了。网络环境下的招聘、绩效、培训都是流程管理的组成部分,都要求操作人员必须熟悉网络下的应用,前提是本单位已经在网络环境下建立了良好的基础数据库并应用良好。

三、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能够解决所有问题的“完美解决方案”是不存在的。企业必须要对自身人力资源管理所处的阶段有清楚的认识,盲目追求“完美解决方案”很可能导致企业为适应先进的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而对现有的管理模式进行大规模的再造,引起一场“管理革命”。中国企业近70%没有实现完全的市场化运作,因此采用渐进式改造更为合适。如果强行踢开“绊脚石”,很可能造成踢了“石头”砸自己的脚。因此,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好的解决方案是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