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SaaS型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为何更适合中小企业?

2017-06-12

红海云

  SaaS型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实施为何更适合中小企业?国内说起SaaS,自然而然会联想起它的三大关键词:云端部署、租赁收费、中小企业用户。云端办公和较低资费是SaaS的两大优势,中小企业的目标客户定位又属于哪门哪派的讲究?需求更迫切?很抱歉,很多小微企业还津津乐道于“一张excel打天下”;人多势众市场大?

  事实上,国内中小企业确实占比90%以上,可惜即使是刚需,成本预算也不多;某专栏作家吐槽:SaaS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供应商喜欢中小企业客户,是因为他们要求不高,不像大企业那般“挑食”,通用版开发难度也低,船小好调头。事实真的真如此?

SaaS新生代看上中小企业是图其“没背景”?

  比起满页绚烂,有些人更钟意一张白纸。新生代SaaS服务厂商看好中小企业目标群体某种程度上与之类似。众所周知,在SaaS兴起前,企业级应用领域已历经两次重大变革。从单机到基于CS两层架构的局域网,再到BS多层架构互联网,先入为主者不在少数。因为起步早,广积粮,国内外很多大型企业成为其早期用户,长期的信息积累成了企业财富,也为其形成“信息包袱”埋下了伏笔。

  等到10年后SaaS兴起,虽然很多企业看好其低成本、自动升级、无需维护、云端部署的优点纷纷抛出橄榄枝,很多早期热衷于信息化管理的大型企业却很难被打动。原因是基于licence或本地部署的企业应用积累的用户好感度很高?安全系数更有保障吗?

  那可未必,不是他们不心动,而是“信息包袱”太重,前期存储的大量数据信息和既成模块难以摈弃,这让很多大型企业“投鼠忌器”。

  此外,早期管理系统的采购多是高层决断,改弦易张难免有颠覆“权威”之嫌。加上眼下在SaaS领域展开全面布局的屈指可数,除了并购转型的“老玩家”皆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过对于财务、供应链、协同、HR、ERP等多方面涉及的大型企业尤其是制造业,显然多少有点“力不从心”。

  相比之下,毫无背景或信息积累不多的中小微企业“资质”好很多,对于新事物接受快,决策快,SaaS服务的低成本也恰到好处。基于这层关系,SaaS将中小企业作为首选客户群,并将长期以来奉行的销售圭臬“从上而下决策使用”推翻,开始了“自下而上引导使用”的积极尝试。目前国内几大新兴的SaaS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供应商就采用这一模式。大型传统企业应用软件开发商先后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用户群体的产品。从新秀到大佬的哄抢战役,中小企业实现了“爆冷门”到“香饽饽”的华丽逆袭。

SaaS新生代看上中小企业想凭“游击战”突围?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传统ERP开发商就打响了“持久战”。从大而全的产品线部署,从国内到国际市场的通关,后起之秀们虽然可以玩云计算新概念、打价格战,甚至从生僻领域或新热点切入。

  这些基于SaaS服务的新生代企业得以快速上位,很大程度上拼的就是开发周期短,快速凭借市场需求和自身优势上位。它们是游离于主流企业应用之外的散兵游勇,也是凭单点战术实现突围的先锋。基于这层关系,其客户目标直接锁定在中小企业。

  另外还有一套思路相当热门,那就是突围法:缩短开发周期实行单点突破+立足行业解决方案实现纵向开掘。

  同时秉持为企业“开小灶”的思路,推出了110个细分行业的垂直化解决方案。通过圈子与纵向深挖,旨在打造全新商业服务生态圈,实现多方互利共赢。虽处于发展期,已经在教育、医疗、运输、传媒等领域达成合作,业内对其商业模式相当看好。

  虽说SaaS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供应商集中精力在单个模块上,OA、CRM、HCM、HRM等各自为阵,难以满足客户诉求供需点。事实上前辈们全面长跑,日子也不好过。忌惮于被新秀赶超,很多开始了无休止的收购火并之路。甲骨文重金收购仁科、Eloqua、TOA,SuccessFactors、Ariba等成为sap云端转型的“基石”绝不是个例。

  中小企业比大企业更挑SaaS模式投其所好?

  对于中小企业,大众怎么看?怎么看都觉得规模小、预算少、加上市场风雨飘摇,有需求,GDP贡献度估计也高不到哪儿去。人民大学风投研究中心主任刘曼红看来并非如此,在其著作《中国天使投资:理论、方法与实践》中她表示:“一个国家真正的国际竞争力不仅在于具有实力强大的大型企业,更重要的是具有大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创业企业。它们是大企业的预备军,是国家的未来。”如果简单从企业规模、人数来判断需求,显然有失公允。

  以国内为例,中小企业规模是不大,可它在全国企业数量中占比超90%,解决了大多数人的就业问题;“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意味着简单拿通用版打发人,显然低估了其实力。

  确切地说,中小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应用需求并非简单化,而是相对集中化。因为行业属性复杂,很多还属“新新人类”的思维产物,对于个性定制服务的需求其实比大型企业更加强烈。而以往的企业级应用都是长期参考样板、调研来的,研发推广花去几年,升级再频繁难免也难以完全随时代大潮而动。

  这时候还讲降低资费或完全免费,不啻于天方夜谭,而这正给了新生代SaaS企业以崛起的机会。SaaS本身就支持在线自动升级,单点突破与深度挖掘垂直化解决方式相结合,反而很好地满足了中下企业的挑剔口味。加上有互联网营销思路的推波助澜,在中小企业市场发展快速也在情理之中。

  都说国内SaaS服务市场呈现“野蛮生长”,对比国外,显然还只能望其项背,首先在发展时长、融资幅度、并购范围、商业模式、时长规模上,短时间内赶超恐难实现。据Gartner调研数据统计,2013年-2015年间,美国企业的SaaS软件预算或增加78%,由此可见,中小企业的目标客户的定位成了某种沿袭,也是双方基于市场行情做出的默契决定。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