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eHR系统实施项目怎么做?这两点必须遵守

2017-05-03

红海云

  eHR项目怎么做?eHR项目算是人力资源部的一个可以看得见的产品,也是人力资源部项目管理中的一个重要成果。eHR项目要成功有几个衡量标准,一是能够满足日常业务的要求;二是能够方便公司全员的人力相关活动;三是能够通过项目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那么eHR项目该如何做呢?

一、做足准备,十分关键

  1.认真思考项目的必要性。不是说所有公司都上系统就好,只有在公司的整体发展情形需要上系统最终项目才会成功。

  2.与市场上的人力资源系统公司或者使用客户进行多轮交流。在了解各公司产品的基础上对各产品和公司项目管理实力进行综合比较,对同类型的使用客户进行一些了解,特别是行业内的,了解他们的经验和不足。

  3.争取内部资源。几轮实地走访,交流和自己做功课后,你会对项目建设有一些整体上的把握了,会从开始不知道如何做到开始有一些眉目,这个时候可以着手准备相关的请示、方案、项目需求(这个主要看公司的工作流程)。只有先自己想清楚如何做最终才能做好,记住完全依赖外面的咨询公司是不可能做好事的。

  4.人力资源系统只是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落地,所以如果公司的人力制度,工作流程甚至组织,薪酬都会有大的变动前,建议先咨询、改革再配套做系统,不然顺序反了系统又要做变动,或者放在那里成为鸡肋。

  5.项目需求很关键。你要达成什么效果,整体上的需求,功能上的需求,工作流程上的需求等等,提得出合理要求来的人肯定是做了充分准备的,如果提不出需求,最后项目成功就没有对应的标准,就相当于你要实现的功能自己都没有想好,那怎么可能成功。

  6.人力资源系统虽然是人力产品,但是同时也是电子化产品,肯定要依托部门的技术力量。前期要与公司的技术部门做好沟通协调,成立项目组,确定责任人,共同攻坚。

二、项目启动后,需求调研要细致

  这一阶段基本上是确定需求的阶段,因为随着深入的访谈调研,需求会有一些进一步确认,会有一些变更,同一个功能可能有多种实现途径,要做取舍;项目的时间把控和项目的开发之间也需要有一些平衡。

  1.各个业务模块的业务人员要投入其中,特别是调研阶段,各模块的业务人员要想全现行的制度、工作流程,各种细节(因为HR手上也有很多日常工作要处理,所以项目组的能力协作很重要)。

  2.在调研阶段可以边搭建系统,亲自上去试试各种角色,使用的方便。

  3.做好文档管理。其间会涉及到很多人员信息项目的确定,关联项,要把这些信息认真仔细到每一个字段,充分考虑现在的发展和未来的需要,有些要做屏蔽,有些要做开发,有些要增加。项目例会,每周逐步推进,会议纪要,项目需求变更/确定文档等。

       其实,每个eHR项目的开启都是不容易的,因为它关联着企业所有部门、人员,所以建设过程都要十分严谨,这样才能保证eHR的顺利推行。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