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上线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搭建人才梯队的步骤

2017-04-14

红海云

  现在的大多企业都没有进行人才梯队建设,因此每当人才大量流动之时,就会迫切地需要大量的人才。但是在这个人才与企业无法进行有效对接的时代,招聘难已经是企业不得不面对的一种难题。而人才梯队建设成为了企业解决这个难题的重要途径。

  那么企业该如何搭建人才梯队呢?现今的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能否成为助力呢?

  以下是搭建人才梯队的10个步骤:

  1、理清公司战略

  人才梯队建设最终的目的是达成企业战略目标提供人才的保证,因此利用HR系统来理清战略目标是基础;

  2、制定战略人力资源规划

  理清公司战略只是确定目标,还需要通过HR系统来制定战略人力资源规划,确定未来人才的需求数量和质量。

  3、人才盘点

  人才盘点主要是为了找出需求和现状(如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之间的差距,HR系统的数据统计和分析能力,可以简化和精准这个过程。

  4、明确岗位需求

  人才的能力素质的提升是人才梯队的保障,只有建立起每个岗位的胜任力标准才能明确各岗位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才能使人才培养更加具有针对性、可行性。HR系统内可以针对各个岗位所要达到的各项指标和能力,建立一套岗位胜任模型和标准,形成任职资格体系或岗位胜任力模型体系。

  5、构建员工职业发展路径图

  职业发展路径图是建立在胜任力模型基础上的,HR系统可以根据横向和纵向两个发展方向为员工提供清晰的、多渠道的发展路径。

  6、人才选拔(招聘)

  HR系统可以让招聘需求在工作标准和能力标准之中进行有效的切换,帮助HR人员在进行人才的入池和出池选拔的过程中,快速准确的挑选出有潜力的人才和对人才岗位的恰当分配。

  7、人才培养(培训)

  人才培养主要是对人才各项能力的提高。但是不同的人,其发展方向、潜力和兴趣点都不一样,如何有针对性的进行人才培养,这就需要用HR系统来进行精准的定位,设立个性化的培训方案。

  8、人才使用(分配)

  人才是拿来用的,而不是当摆设的。虽说后备人才是为了补充人才的缺失的,但是只有经过磨练的兵,才能上得了战场。利用HR系统为人才分配恰当的岗位,让其在工作中累积经验,进行成长。

  9、人才考评(绩效)

  定期的通过HR系统来对后备人才的使用情况进行跟踪考评,即可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可对人才梯队建设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正。

  10、建立完善的保障机制

  通过HR管理系统是件人才梯队建设制度具显化,不仅能够使得制度更加完善,还可以通过系统来将人才梯队建设落实。

▼▼▼

  红海云,是中国领先的新一代人力资源管理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所开发的成熟产品体系红海eHR能全面满足大中型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各类型应用场景,并为企业提供覆盖组织人事、考勤、薪资、招聘、绩效等人力资源业务全流程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