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切记八个要点

2017-04-13

红海云

  在智能化水平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无疑成为了企业组织变革的必备武器,是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变革的基础支撑。因此选择一款合适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就很关键了。根据多年的软件实施经验,结合当前发展趋势,总结了一套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攻略,仅供企业参考。

  一、功能完整性和实用性

  首先系统的功能必须完整,能全面涵盖人力资源管理的所有业务功能,并且对每个业务功能都是基于完整而标准的业务流程设计,是企业日常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员工数据输入工作只需进行一次,其它模块即可共享;既可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使用,也可以将模块拆分单独使用,在必要时还能扩展集成为一个完整系统。

  其次是系统功能的实用性。许多国外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功能非常的强大,然而在具体的实施中,由于中国国内的具体情况及当地实施顾问的技术水平,这些大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在使用中,实际用到的功能还不到全部功能的百分之五十。高昂的软件许可、实施及维护费用加上过低的软件功能实用率,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系统功能的完整性,并不是指功能繁多,而更为重要的是功能一定要实用。

  二、基于互联网的B/S架构

  eHR是在HRMS系统基础上,随着Internet/Intranet技术的出现,使得HR管理体系突破封闭的模式而延伸到企业内外的各个角落,使企业各级管理者及普通员工也能通过这样一个基于互联网的B/S(Browser/Server)软件平台参与到HR的管理活动中来。这项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使企业的异地处理业务能轻松实现,使企业用户的实施、维护成本得以大大降低。同时也可以使该系统的应用范围得以拓宽,能够面向全员、更多地让员工参与管理。

  三、系统安全性

  试想您公司所有员工的资料都保存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中,一旦系统出现了安全漏洞,所有数据瞬间不翼而飞,

  或由于系统权限设置不严,数据被更改或破坏,而又无法恢复,那后果将会怎么样呢?

  因此系统的安全性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极为重要的一个评估要素。系统应该提供完备的安全加密模式,能够执行对数据项、数据表、数据库、操作功能的多层次加密功能,并且要具备严格的权限管理,设定企业对系统不同模块、子模块乃至数据项的不同级别操作权限。

  四、设置灵活,查询方便快捷

  再完美的软件也不可能穷尽客户的所有需求细节,因此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软件设置的灵活性及可自定义性就成为评估软件品质一大要素。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也是如此,好的HR软件可以方便地根据企业需求进行客户化功能改造并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更改界面数据项的显示。

  强大的查询功能也是好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不可或缺的要素。方便快捷的查询可以为人力资源部繁多的事务性工作节省大量的时间。

  五、强大的报表功能

  报表是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主要输出形式,综合的报表功能使企业高层更容易访问更大范围的信息库,以借此通晓全局,制订战略决策。因此,HR系统报表功能的强大与否直接会影响到企业人力资源决策的正确性和及时性。

  完善的报表功能应该具备多种国家规定及人力资源工作常用报表格式,能根据输入条件,自动生成报表;具备灵活的自定义报表设计功能,满足特殊需求;所有报告能在屏幕上显示并可打印或输出到如EXCEL、WORD等应用软件上。

  六、辅助人才测评系统

  招聘和进行内部测评会花费HR人员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主观的判断容易出现偏差,造成测评结果的不正确。人才测评软件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它通过综合的题库,自动的评测过程,灵活的自定义设置,将烦琐的测评过程变得简单而有效。将人才测评功能整合到系统中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的新趋势,因此具备辅助的人才测试功能是时下先进实用的HR系统的必备条件。

  七、界面友好且中英文可随时切换

  友好简洁的界面,直观地体现了HR管理的主要工作内容,且采用导航器界面,能引导企业按照优化的HR管理流程进行每一步操作,让操作者尽快地掌握和熟悉操作过程。

  中英文的随时切换,无论是对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还是对准备进军国际市场的国内公司,都非常的实用,不会因语言问题造成操作者的困扰。

  八、长远且有效的技术支持和维护服务

  企业信息化是一个长远的过程,这也决定了客户与开发商之间特殊的关系,它们之间不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更多的是合作与交流,实现最终的双赢。

  如果把系统看成是一剂药方的话,顾问就是那诊断开方的医师,所以其水平的高低对系统应用的效果有直接关系。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厂商是否有一支迅速有效的顾问团队,是否对中国的企业有着深入的理解尤为重要。国内不少企业在实施中普遍走入的一个误区就是迷信“权威”,似乎外国顾问公司或知名的国内大公司就一定是最好的,其实不然,特别是人力资源。因为对于成功顾问公司而言它的法宝不只是其高水平的顾问,更在于它实施企业案例所积累的数据和经验,以及灵活的反应速度。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还有一大部分是服务,因此还要重点考察的是软件厂商的技术跟进能力和售后服务能力,再好的软件也要服务。如果服务由于缺乏经验拖延很久,易造成损失。

  九、系统开放性和集成性

  系统的开放性,即指系统能提供功能强大的数据接口,轻松实现各种数据的导人导出以及与外部系统的无缝连接;可方便引入各类Office文档,并存储到数据库中,规范了人力资源文档的管理,并增加了文档的安全性;同时支持所有主流数据库管理系统以及各种类型的文档处理系统。

  系统的集成性,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产品本身与其他系统集成的能力及适用性问题。前面我们所说的企业如果有全面信息化考虑的话,建议用专业企业管理软件厂商的原因在于考虑其集成性。

  十、不断的升级服务

  市场在不断地变化,功能需求也在不断地变化和增加,升级是管理软件跟上时代并日臻完善的重要过程,越先进的软件升级的速度越快,软件厂商是否能提供不断的升级服务,也是HR系统软件评估的一大要素。

  这些企业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选型时可有针对性的进行挑选,不一定要完全照搬,以需求为准。如第七条的中英文切换,某些公司就不需要了,中英文切换只是针对一些有外贸或者其他之类的需求才需要的,没有必要为此而增加工程。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