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的转型

2017-03-20

红海云

  本文主要从“人才管理”“参与管理”和“云管理”三个方面阐述了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的转型原因。
  我们都清楚,自从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面世以来,已经过去有一二十年了,该系统在人员招聘、人事档案、考勤、培训、薪酬、绩效考核给企业带了极大的便利,也是在各种企业管理软件中最广泛被各个企业所采用的,不管何种类型的企业,不也不管企业规模有多大,HR软件基本上是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必备软件,将之称为“企业应用之王”,似乎也不为过。但是目前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的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作用似乎出现了不尽人意的地方,如人才管理,领导力管理等,这些似乎预示着HR管理系统发展到该转型的时期了。原因何在?下面小编对此进行深入分析。
  一、HR系统将从“人员管理”转型为“人才管理”
  要知道,当下企业招聘的人才从本质上说大多数还是人手不够,HR部门要招聘一些人员进来,弥补“人才不足”的问题,但是人员或人手的职业素养、职业技能等与相应的人才根本没在一个水平上,也就无法完成企业目标人才能够完成的工作。
  然而人才识别和培养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大多数业务部门的领导平时总是忙于业绩目标,只在需要用人时才希望人力资源能够马上提供又聪明又能干的员工。那么,HR部门要想做好企业人才需求与供给的无缝连接就只有平时充分地积累人才数据,不仅要记录员工的薪酬、合同、学历背景、就职经历、绩效历史等过去的表现,还要登记员工的能力模型、能力结果、潜力结果、职业兴趣、优劣势及可能的职业发展路径等信息,这样在公司业务部门需要用人时应用数据提供靠谱的候选人和参考意见。
  二、HR系统要从“记录管理”转型为“参与管理”
  每个企业的HR资源管理部门都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整日忙碌在企业各个部门的人力资源管理上,但是却经常听到来自领导与员工们的各种抱怨,为何会发生“费力不讨好”的事情呢?其实,大家都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人力资源管理的真正主角应该是企业的管理者和一线的员工,而HR部门充其量应该扮演“导演”的角色,而非“演员”。
  那么在企业正常的运作中HR部门就应该让管理者认同评估和发展下属,并且给他们提供简单而有效的工具,这样就可以让管理者真正的参与进来,履行其业务与人才相结合的管理职能。而让员工参与的关键是让员工有参与感,且能清楚地认识到人才管理与自身的利益息息相关。
  三、HR系统要从“传统软件”转型为“云管理”
  但凡安装过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的企业都明白HR系统成本高、回报周期长,需求哟HR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有计划、有策略的逐步开展,这样在实践中就极大了阻碍了企业的发展。而“云管理”采用的SAAS(即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模式,按年收费,且供应商为保证长期战略合作,会提供高附加值的售后服务;最重要的是“云管理”具备强大的自定义功能,能够瞬间完成配置和实施,缩短了实施周期不说也无需再投入额外的人力和时间。同时,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云管理的实施媒介也变得多样化,如手机、平板电脑等都可以快速登录,因此,对人才管理的时空要求不再局限于办公室内,随时随地都可进行。
  总之,HR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的转型就像其诞生一样,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HR系统自身更新换代的必然趋势,但是不管HR系统是转型为“人才管理”“参与管理”还是“云管理”,作为服务于企业发展的宗旨是不变的。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