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eHR系统是什么,发展之路为何如此艰难?

2019-03-05

红海云

  对于eHR系统,很多企业都是有概念的,但他们往往会把eHR系统与系统划上等号,事实上,系统只是eHR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eHR系统呢?为什么它的发展之路如此艰难呢?

  表面上,eHR系统是利用各项技术把大部分的人力资源业务都囊括了。然而,本质其实是通过技术手段来实现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目标,比如说协同办公、流程固化、数据共享等。

1.理念错误

  上面的理念是有错位的,这也是eHR系统之路坎坷最重要的原因。eHR系统是人力资源部门的第一工程,eHR系统是从传统的人事管理模式到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的升级。这项重要的事情一般都是交给人力资源部门的一把手也就是HR来负责执行,HR可以交给一个人来承担,但是,这个人的方向必须是HR一手把握的。然而,现实中很多HR都把这项繁琐却艰巨的任务交给各个模块的负责人,他们认为这样各自负责各自的模块会更加简单,而模块的负责人又把责任推给自己底下的人。另外一种情况是HR找了个对人力资源管理不了解的员工来统筹,这就注定了eHR系统之路举步维艰了。

2.把eHR系统只当成是HR的办公工具

  有人问,eHR系统最主要的使用用户不就是HR吗?这样的想法相信很多人都有,也包括HR她们自己。如果你把eHR系统当成是HR的办公工具,那么,eHR系统就只能是一个系统了,不会让你的企业走向eHR系统。如今,人才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人力资源管理必须是组织管理的核心,因为人才管理绝不是HR一个人去实现的,也不是人力资源部门实现的,是管理者落地的,eHR系统是企业管理者高效地进行人才管理的得力助手。如果系统局限在HR的手里,eHR系统就还是会失败的。

3.技术主导

  系统是eHR系统的重要载体,过去,eHR系统之路不顺畅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技术主导占了主流,hr作为系统业务的运营者,其话语权反而很小,离开了人力资源管理业务的eHR系统一定是脱离实际的。正确的模式是:业务方提需求,技术负责实现。

  eHR系统的功能太复杂繁琐,界面不友好,这也是很多人抵触eHR系统的关键点。使用的人少的话,操作复杂也不是问题,多交流就行了,但是,如果使用的人多,培训就很难到位了。

  在市场上逛一圈,才发现适合自己的系统真的太少太少。为什么呢?原因非常简单。没有一个行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是标准的统一的,没有国家标准,更没有国际标准。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模式,要想建立一套适合所有企业甚至多家企业的系统,其难度都是极大的,甚至可以说不可能做到。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