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警惕人力资源系统选型“陷阱”

2018-09-04

红海云

  人力资源系统选型,第一件事情就是谈需求,只有需求确定了才能让选型有的放矢。假如企业一头栽进hr系统的海洋之中,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看啥都想要,导致最后的结局就是选型偏离了企业的实际,系统无法实施。因此,企业在选型时最好认清自身需求,了解清楚市场的走向,避免让自己掉入选型路上的陷阱。

  确认企业自身需求

  企业获取自身需求主要是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把需求表发放到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然后将收集上来的问题进行汇总,从而得到一个总体需求;第二,参考各个人力资源系统厂商在宣传中收集到的信息,整理出一个大概的需求作为招标文件,然后让厂商针对招标文件去做方案。

  上述的做法似乎很周全,因为它好像解决了所有部门的问题,但实践证明,如此确认需求的人力资源系统在最后的实施时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需求,应该从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如果一味地求全,对所有问题的解决都是点到为止,蜻蜓点水一般,那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从各个部门搜集回来的需求都是站在自己部门的立场上进行考虑的,带有或多或少的部门色彩,这就将业务应用与人力资源系统需求混为一谈了,期望一个软件能够完成企业内部的所有工作内容未免太过天真了。面对各个部门的需求,相关负责人应该逐一进行甄别。

  了解市场走向

  互联网浪潮之下,人力资源系统厂商众多,总有一些厂商在宣传时夸大或者歪曲,鱼龙混杂,滥竽充数,互相抄袭,甚至无中生有,而一些有价值的人力资源系统模块却被埋没,或者无法尽情地展现自身的价值。每一款人力资源系统都是各有所长的,总有它的亮点所在,然而,想要将所有的亮点都集中在一身,那般完美的系统几乎是不存在的。

  纵览近几年人力资源系统的发展,未来hr管理系统行业的主流动态已经可以预知到了。随着越来越多的软件品牌的成长与发展,企业在选型时必须了解清楚市场的走向,把握住系统发展的主流,人力资源系统选型才是高效的,否则,一款落后的人力资源系统非但不能给企业注入一股灵动的生命力,还会拖累企业快速发展的步伐。

  在此,建议企业在人力资源系统选型时务必明白企业自身的管理病症,选型最忌功能泛化,更应该注重的是系统功能的实用性,而不是功能越多越好。目光应该集中到自身需求上,正确认识人力资源系统的差异性,以现实的管理模式来决定需求,以企业的实际需求来引导选型,只有在选型当中量体裁衣,才能选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人力资源系统。

  其次,把握好市场的走向,分析清楚各个厂商的产品亮点及缺点,明白产品的突出点,找对药,才能选出好药。

  最后,人力资源系统选型要做到全面的把控,货比三家,寻求最高性价比。也就是说,要将产品的功能、性能、服务以及价格进行对比,最后权衡把握。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只有专业完善的技术服务才能保证系统的质量,只有合理的价格才是真正的性价比。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