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eHR系统实施部署方案有哪些?

2017-09-05

红海云

  eHR系统实施部署方案有哪些?事实上,eHR系统实施部署方案有三种,为企业完全自己部署全部的HR应用、企业完全使用云端HR服务以及混合型部署方案,三种部署方案各有其优缺点,本文将详细介绍。

1.企业完全自己部署全部的HR应用(On-PremiseHR solutions)

  企业所有或大部分的HR应用都是自己部署,使用一套商务软件套件或者自行开发支持企业大部分或者全部的HR业务操作、业务流程管理和报表分析。当然企业可能在某些业务处理上使用一些专业eHR软件作为补充,如选择部署SAP HCM软件,但e-Learning、人才测评软件使用其他软件供应商的产品,可能在主体应用和专业应用之间实现业务集成或者数据交换。

  这是云计算模式出现以前企业部署eHR软件的主要模式。企业需要采购硬件、eHR软件、数据库、操作系统等等,选择软件实施商,经历一定时间的实施周期,最后上线使用。同时需要建立自己的IT运维团队,负责系统的改正性和适应性维护。

  但云计算和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模式的出现对上述软件部署方式带来巨大的挑战。企业希望减少投入,或者改一次性建设投入为逐年的服务费投入,也需要在短时间内使用时上系统,减少自己部署的时间、人力物力额财力投入,云计算和SAAS模式提出的按需租用、按需选择使用似乎一定程度上满足企业的期望。

2.企业完全使用云端HR服务(Cloud-basedHR Solutions)

  企业所有或者主要的HR应用都使用SaaS服务商提供的云端服务,企业自身无需购买、安装硬件,也无需购买、安装和实施eHR软件和数据库系统,只需要按SaaS软件提供商提供的模板提交业务需求,SaaS软件提供商和/或其合作伙伴负责完成系统的实施,对客户的用户进行培训后,企业HR业务人员和员工即可使用系统。

  对于以前没有投资购买和实施过商业HR软件,企业规模也不是太大,业务流程管理规范统一,业务需求个性化需求不多,或者比较容易转换到业界通用做法(Best Practice)的机构,可以选择这种部署方案。

3.混合型部署方案(Hybird HR Solutions)

  对于一些机构,可能更适合的HR应用部署方案是混合型(Hybird)核心HR应用企业自己部署和维护,而部分应用如网络学习、网络招聘、素质测评、绩效考核、人才管理等其中一部分则部署到SaaS服务商提供的云端解决方案。

  对于以前已经投资实施过商业eHR系统的机构,使用这一方案可以发挥以前投资系统的价值,减少系统转换的成本和代价。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部署方案,使用一些专门化eHR解决方案,弥补综合性eHR软件中部分业务模块功能不足的问题。

  但该方案的一个潜在问题是企业自己部署的核心HR应用和在云端的HR应用的数据共享和同步如何解决,以避免数据的多次录入和不一致。例如如果企业自己部署核心HR应用的机构和岗位管理、人员异动和调配管理、员工信息管理,在云端的网络学习系统需要使用企业的机构、标准岗位、人员信息,如何获取?员工参加培训的信息(不论是教室培训还是网上学习),也需要返回到核心HR系统,以支持企业全业务范围的人力资源信息查询和报表需求。

  如果核心HR应用和云端的服务来自不同的供应商,数据共享的解决就更复杂,代价也更大,后期维护也不容易。但如果核心HR应用和云端的服务来自同一个供应商,问题似乎好解决一些,因为从理论上来说,该供应商提供的各类解决方案的基础数据模型和编码方案应该基本是一致的。但这只是假设,SAP收购SuccessFactors后也在致力于两套不同软件之间数据模型、数据编码、实现方案的集成或者融合的解决方案,要完成使两者无缝对接、实现两者互为补充且没有功能和数据的冗余,目前来看尚需时日。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