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八大要点有哪些?

2017-09-04

红海云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八大要点有哪些?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眼光投向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希望它能为企业带来新的活力时,他们面对的是纷繁的产品和各类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于是,HR经理们或是辗转于各软件商的产品演示会,或是邀请各个供应商上门演示,希望货比三家,找到适合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供应商。那么,如何选择一个合适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从而实现企业的eHR梦想呢?

1.明确自身对系统的整体需求

  企业首先要明白的是,我们的企业现在是否需要上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为什么需要?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系统能具体解决我们什么样的问题?在哪些方面能给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带来改进?以及实施系统的整个周期?

2.预测企业对系统的弹性要求

  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都是在不断的发展变化,而企业一旦选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将来如若不满,替换原有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成本就会很大。所以企业在上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之前,必须前瞻性的考虑到企业至少3年的发展规模和变化情况,以及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情况,预测未来可能有的需求,由此判断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灵活性、扩展性方面的要求,再从这些方面去考察区分各个供应商的产品。

3.明确企业在实施系统中的资源要求

  这里主要指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软硬件资源的要求以及与其他系统的接口问题。软件要求包括选择什么样的软件平台,采用C/S架构还是B/S架构,或者是两种架构都有;采用什么样的数据库,SQL还是Oracle,或是其他数据库,以及上系统所涉及到的其它软件。硬件要求包括数据库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客户端和网络环境的要求等等。此外,还要考虑是否与其他系统(比如ERP、财务软件等)作接口的问题。一般来说,经验丰富的供应商一般都会根据客户的实际的资源,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从而降低客户在这方面所需投入的成本。

4.根据预算选择相应层次系统供应商

  企业上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时,一般会有项目的预算。如果企业高层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价值认识得比较深刻,相应的项目预算会比较充足,选型时就要考察较高层次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以便得到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如果企业规模较大,而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预算有限,选型时就要兼顾高层次供应商和中低层次供应商。因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模块很多,项目金额一般跟企业选择的模块和系统的复杂程度有关,企业业务复杂,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需求就越高,如果选择中低层次供应商,即便在预算范围内上了所有模块,但软件和服务满足不了企业需求,系统用不起来,反而造成浪费;不如选择高层次的供应商提供的的部分模块,将来再逐步地增加其他模块,其实很多企业就是人事、考勤管理、薪资管理模块开始尝到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甜头。如果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需求简单,则不妨选择中低层次供应商,可以一次性的上全系统。

5.整理详细的需求,考察系统功能

  不言而喻,考察供应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功能是系统选型中的重中之重。所以企业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首先对企业现有人力资源管理流程作分析,细化自身的需求,最好逐一体现在对系统功能的要求上。不过很多企业的HR人员缺乏这方面的经验,整理详细需求比较困难,这种比较好的方法,就是可以请供应商帮助你整理需求,从中也正好考察供应商在行业内的经验。对照需求,就比较方便考察供应商产品的功能了。优秀的供应商,一般会把整理后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详细需求作为今后系统验收的依据。这样HR就不用担心供应商在功能上达不到要求了。

6.评估供应商在已有用户中的美誉度

  了解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产品的功能,就要比较供应商的实施能力,这一点从供应商已有的用户中可以了解到。根据供应商提供的典型用户名单,可以打电话咨询了解,如果觉得不方便的话,也可以让供应商提供用户的联系方式。优秀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会有一大批成功的实施案例,你就可以很方便的了解到他们的用户,或是针对某家你感兴趣的用户进行调查了解,甚至要求供应商提供参观交流的机会。这种方法,在系统选型的最后阶段,尤其是你拿不定主意的时候,最能帮助你考察供应商的美誉度。优秀的供应商往往经得住考验,脱颖而出。

7.了解供应商的实施步骤和服务方式

  在考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的同时,可以要求供应商提交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项目方案书,其中就要包括实施的步骤和服务的方式。通过对各个供应商提交方案书的内容进行研究,可以判断该供应商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上的专业化程度,也可以选取你认为最稳妥的实施方法和服务方式,从而降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和维护的风险。

8.选择一个可以长期合作的供应商

  随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HR人员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认识提高,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需求就会不断的提高,届时再好产品都会满足不了届时的需求,这就需要你和供应商保持良好长期的合作关系,一起不断地完善系统。如何发现这样的供应商,就需要你通过与供应商的销售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交往中去发现,从供应商大量的客户中去了解。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