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企业需要的eHR系统是什么样的呢?

2017-08-21

红海云

  企业需要的eHR系统是什么样的呢?从事了十年的人力资源信息化工作,回首这十年间的点点滴滴,从一名青涩的初级顾问慢慢成长为这个领域还算有那么一点点影响力的高级顾问,经历了系统一个版本又一个版本的升级,带领团队交付了一个又一个的项目,这一路走来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成功的喜悦更有失败的懊恼。从项目的角度来看,相同的顾问、同样的系统、不同的客户最终的项目成果可能有天壤之别,做项目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这期间影响的因素纷繁复杂,今天咱们先不聊项目管理,缩小一个话题来聊聊:

一、企业到底需要怎样的eHR系统

  从我刚入行时就有思考这一话题,奈何自己道行不深,只能跟着师傅一个模块一个模块地摸索,从一个参数一个参数地配置到整个流程的走通,再到结合客户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业务实际,在系统中通过建模的方式应用起来,直至客户将“系统”与“手工”的不断结合,手工的比重越来越小,“自动化”、“系统化”逐渐成为主旋律,系统与顾问的价值才算真正的发挥了出来。

  故事一:关于年龄那些事儿

  在很多时候当我们思考我们“要什么”的话题时,就会觉得这个话题太大了,那我们不妨用用排除法先来聊一下“不要什么”。在eHR系统中在组织架构的基础上人员档案管理算是最为基础也是最为核心的一个功能了,在人员信息的定义时几乎所有的eHR系统都会像顺口溜一样报出如下字段“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出生日期……”

  从程序设计的角度,将员工的自然属性与工作属性进行详实的记录并按合理的结构存储起来确实非常必要(不要忽略结构问题,更不要小看这样一个问题,从员工的入离调转、在企业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甚至涉及到集团内跨公司的调动、二次入司的处理、人员档案与合同、考勤、绩效、招聘模块的数据协同与一致性……等等非常多的方面)但是你有没有遇到过如下的场景:

  用户在录入资料完成后一般需要进行查询操作,此时按照常规习惯,你会选择哪种方式:

  A.我要查年龄段为30-40岁的员工花名册

  B.我要查出生年月在(稍等我想一想,30岁,哦对了应该是2016-30,1986年,那40岁的人相应就是1976,于是乎,在产品界面的输入框中笨拙地点击“查询”按钮,然后选择出生日期的字段,再点开控件分别将年、月、日进行选择,示例:

  birthdate>=1976-08-01 and birthdate<=1986-08-01)

  从上面这个例子你发觉了什么?是的,B一点也没错,而且从程序的角度来讲“合情合理”,但这却是典型的程序员思维(你得告诉计算机你的逻辑运算符,他才能帮你算啊!尼玛,你还理直气壮了!)而不是业务人员思维。其实这只是冰山一角,再进一步讲系统设计能不能把每一个涉及到查询年龄的地方都优化为“请直接输入年龄”,而不是保持那种自以为是的态度:

  “因为出生年月是系统的标准字段,所以你就得输入出生年月来进行查询!”

  故事二:关于国籍那些事儿

  国内的eHR系统中关于国家地区字段,以籍贯为例某系统第一个是安道尔,“中国”在好几页以后(末页),如果要选择“中国”,要么手工搜索,要么点击下一页,下一页,下一页……

  于是有了下面的对话:

  我:貌似我们的客户99%都在中国,不在安道尔吧,那为什么还要把安道尔放在第一个呢?

  程序猿:”哦,因为我们是按首字母拼音排序的“

  我:“那为什么不把常用的放在前面呢?现在这种方式太难用了“

  程序猿:”呃,这个嘛,因为是通用控件,之前一直这样用的,所以就直接继承了“

  我:”之前是这样,以后也一直这样?之前被人骂,以后也一直被人骂?“

  程序猿:”大哥,我求你了,别逼我了,这个控件涉及到产品改动的地方太多了,我手头开发经理还给我安排了一大堆的开发任务,我就算加班安排的工作还搞不完,这个功能就算了吧……“

  开发人员一脸哭相,就差双手合手给我祷告了。上述场景我们应该不止一次遇到过,很多时候是哭笑不得,甚至是无奈,该怪谁?

  是用户无理取闹么?

  是产品经理当初就没考虑这一点?

  是架构师当时设计系统架构的时候就这样?

  还是最初的开发为图省事就一笔带过?

  还是……

  其实从这个功能点出发,在产品设计时应该考虑”使用频率“这个维度,每一个业务操作都应该有这一概念(无论是菜单还是档案,正像操作系统里面就有这一概念,windows会提醒你多久没用某一程序了,是不是把它收起来,别放桌面了——其实这就是很朴素的一个使用频率的例子)当然如果说更进一步,所有的档案应该是智能排序,排序的规则在现有规则的基础上加上使用频率——其实输入法的智能调频就是这个原理。

  可惜的是,N多的厂商宁愿花大笔的银子在大大小小的各种媒体上充斥着“云”,公有云,私有云,云计算、云加速,大数据等各种花里胡哨的宣传,也不愿意踏踏实实地花点心思在上面两个小故事上帮用户解决哪怕是一个输入上的小痛点。

  在我的字典中,再光鲜靓丽的词汇也比不上用户发生自内心的说一声”小伙子,你们这个功能设计的真赞啊!”——金杯银杯不如用户口碑才是实实在在的表达。

二、总结

  小小总结一下,无论是人力资源管理还是其它IT领域系统,在产品研发设计过程中,技术固然重要,可是用户的业务场景才是根本的出发点,从某种程度上讲“懂业务+懂技术”两条腿走路才有可能走得稳、走得远。当然这也是对那些挂着“eHR产品经理”头衔的同学的极大挑战。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