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eHR系统选型依据你知道吗?

2017-08-01

红海云

  eHR系统选型依据你知道吗?之前,我们谈到了在进行eHR系统选型前做好需求调研的必要性以及如何简单地做基础的需求评估,而接下来,我将提到一些要点。事实上,采购eHR系统时,不仅仅是需求调研,在整个选型过程中,我们还要重点关注下面这些问题。

1.个性化定制,还是固定

  我曾经接待过不少这样的咨询者,他们喜欢上来就问“我们的企业要一套考勤管理系统,要多少钱?”,却不愿意告知(或者有明显的抵触)告知自己企业的真实情况,只是一个劲的询问价格。

  我相信,这其中的一部分可能是预算有限,或是对价格最为敏感,所以显得如此在意价格。还有一部分,我相信他们搞混了考勤机和考勤管理系统的区别,或许在他们眼里,考勤管理系统和考勤机一样,也是买回去就能用的,通用的系统。

  然而实际上,eHR系统是涉及整个组织,所有员工的优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全方位了解企业情况,“对症下药”。即使是成功的eHR案例,在相同行业的不同企业,也需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设置。

  成功的eHR项目,不仅仅是提供eHR产品,更是为企业发现适合这个行业的、且适合该企业当前管理水平的解决方案。

  另外,企业也要关注eHR产品是否具有较强的可开发、可配置能力,尤其关注可配置能力。可配置能力是指当企业流程发生改变时,能够通过修改配置参数而不用复杂编程适应这种改变。尤其对一个成长型企业,这一点在eHR选型时很重要。

2.咨询顾问是否靠谱

  咨询顾问是否靠谱,决定了他是否解答你的一些困惑,指导你选择合适的ehr产品;并能为你规划出科学的、清晰的、可行的解决方案。而这又直接决定了该eHR项目能为你的企业带来多大收益。

  这就要求咨询顾问不仅要有丰富的eHR的行业知识、产品知识。更要愿意深入地和你沟通,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如果可以,尽量让咨询顾问上门演示,考察eHR产品的同时,也方便一并考察这个人。

3.eHR系统供应商是否实力强大

  eHR项目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从eHR系统的选型,解决方案的提供,到项目的实施,再到后期的服务和维护,每一项都需要供应商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合作。如果eHR系统供应商的实力不足,不仅仅可能导致项目直接失败,即使勉强运作起来,也可能会因为后期的功能扩展、故障排除、升级维护得不到保障,导致前期的投入打水漂。

  注意,我这里并非强调eHR系统供应商越大越好。不少人走到了另一个误区——只看公司大做得客户多就以为好,忘掉了一个因素:那就是否合适自己。

  市面上人力资源管理厂商这么多,每一家的优势和特点其实都是不一样的,弄清每一家厂商的优势有利于你的选择。切记一家号称做eHR系统供应商,它的主产品未必就是eHR系统,也可能是财务管理系统、OA办公系统、ERP管理系统。选一家在你希望的方面实力强大的供应商,比起盲目选择大品牌来说,无论是成本还是效果上都要好得多。

4.eHR系统架构如何

  系统的架构是CS还是BS?是否能与现在在用的硬件设备(比如考勤机)或其它办公软件(比如OA系统)兼容?更有甚至,是否支持手机端?或以app的形式出现...这些都是要列入考察列表的选项。

  目前,由于eHR用户的工作模式的特殊性,以及与财务、考勤系统集成的要求,决定eHR是基于WEB的。绝大多数流行的eHR产品具备了这一特性。此外,eHR产品必须具备上面提及的可开发性、可配置性,并且最好是一个平台产品,具备与外部系统的整合能力。

5.eHR系统的分析统计功能

  eHR为企业带来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减轻工作负担、改善工作流程、节省人力资源成本上,也体现在它能为决策者带来更多可靠的数据,帮助决策者管理和优化企业上。这一部分的价值有的时候相较前者更加重要。大多数这些数据挖掘和分析的需求,都依赖于eHR系统的分析和报表。那么,随着eHR报表多样化,复杂化的趋势,能否满足企业在这方面不断提高的要求,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因此,固定的简单报表已经被时代所抛弃。按用户的需求生成自定义报表,已经是大势所趋。如果你在这方面有所需求,可以重点关注下。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