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eHR系统上线如何解除成长型企业管理困惑?

2017-07-24

红海云

  eHR系统上线如何解除成长型企业管理困惑?通观国内的企业,从规模来讲,大致可分三层:中小型企业、成长型企业、集团型企业。中国正处于高速的发展期,成长型企业也就顺其自然地成了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成长型企业,是指在较长时期内(如5年以上),具有持续挖掘未利用资源的能力,不同程度地表现出整体扩张的态势,未来发展预期良好的企业。无论是做强还是做大,成长是企业永恒的追求,只要充分认识到企业在成长过程中的需要,遵循正确的策略,借助人力资源软件使人力资源成为企业成长的核心竞争力,就可以不断推动企业成长。
  从管理的角度上看,成长型企业第一阶段的管理模式可以称之为以人为本,主要是透过创业者驱动企业的发展,体现了最大程度的人性化和集权;第二阶段是规范化管理,重点在于建立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和业务流程,这是企业大规模扩张,极速健康成长的一个重要基础;第三阶段,由于企业业务的稳定成长、业务流程相对规范、人员规模较大,管理以协作与创新为核心,强调员工对企业品牌和文化的认同,管理的弹性与规范、合作与开放。
  作为企业管理非常重要的一部份,处于快速成长通道中的成长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巨大的挑战:一方面,企业的管理基础相对薄弱,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不断完善中;另外一方面,企业的发展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企业发展策略和人力资本管理的需求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不断地调整。具体而言,成长型企业人力资源主要存在着三个层次的管理需求:

1.授权和集体化管理需求

       初创企业发展到了一定规模,管理上出现了授权的需要,企业内部开始出现部门化分工。在这个阶段,管理上的主要变革是从创业者驱动的所谓“以人为本”的集权管理向有限授权管理转变,企业内部成立了专门的行政和人事管理团队,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重点是对员工和业务团队进行指导,处理员工的行政、人事档案、薪资发放业务,辅助创业者进行企业的基础管理。

2.控制和规范化管理需求

       企业进入高速成长通道,企业开始明确和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规模迅速扩大、管理层次不断增加、部门快速分拆、销售地域和网络越来越分散,业务的需要迫使创业者通过开始广泛授权来满足扩张和发展的管理需求。同时,广泛授权后的控制也成了企业不得不面临的问题。这个阶段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中心将是以支持企业极速成长需要、以控制为目标建立规范的人力资源管理基础。参考市场结合公司的发展方向制订具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体系、建立满足公司需要的招募流程和支持企业快速扩张需要的培训体系,并配合创业者和基层管理团队完成以业绩为导向的绩效考核过程。

3.推动继续成长和精细化管理需求

       随着企业的快速成长,产品市场占有进入稳定并完成上市等一系列在资本市场的动作,发展进入一个相对的成熟期,新业务的发展速度放缓,企业的业务和管理模式趋于一种暂时的动态的稳定。这个阶段企业内部表现出的是创业的激情逐渐冷却,取而代之的是企业的活性下降,部门间山头林立,反应变得“迟钝”。“人”成为企业继续成长最大的障碍同时也是企业内部最具潜力的资源。这个阶段人力资源管理成为促进企业继续成长、推动变革的核心手段,人力资源部门成为企业的战略策划和执行推动部门,成为企业继续成长的“发动机”。人力资源部门的角色完成从辅助部门到策略执行者到策略伙伴的蜕变,完成从“被动执行”到“主动参与”的转变。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重点将是品牌守护和以支持企业继续成长和精细化管理需求为目标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深度“eHR系统信息化”及文化和价值观的推广。
  总的说来,成长型企业的最大特点就是“成长”和由“极速成长”带来的发展和管理的不确定性。人力资源管理所面临的困惑大致如上,所以,如果企业可以上线eHR系统这类工具,必将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树立起新的里程碑。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