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酒店行业eHR系统上线如何解决企业管理问题?

2017-06-15

红海云

  酒店行业eHR系统上线如何解决企业管理问题?酒店行业是劳动力密集型的行业,也是以人为中心的行业。在对酒店行业的eHR系统实施过程中,我们发现,服务商往往会遇到一些与其他行业相比酒店行业更为典型的问题。在接触了行业中一定数目的酒店企业之后,依据实施经验,归纳出酒店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可以描述为如下四个方面:

1.组织结构的复杂性

  酒店企业的组织结构具有企业整体规模大、连锁酒店分店数量多、分店分布地域广等几大特点。这就导致了员工与机构的关系会出现非常复杂情况,因此,eHR系统上线就能帮助酒店企业对每个分店进行管理权限的划分,从而达到精而细的管理特点。

2.人力资源制度建立的提前性

  对于连锁酒店来说,要求每个分店都达到产品与服务的统一性,因此,在酒店开业的筹备时间段,很多人力资源工作,如招聘、培训,以及各项人事制度、政策的建立,必须提前进行;其中比较棘手的,如考勤管理的问题,如何将考勤制度落地,应对酒店员工复杂的排班表、出勤记录分析、合理安排员工休假、是每个酒店HR关注的重点。

       在这方面,各大eHR系统厂商自有自己的独门绝技。考勤方面:系统通过多班值、考勤规律排班分组功能、自动匹配假期管理模块等先进技术,有针对性的解决酒店员工排班复杂的问题,减轻工作压力。

  再者,针对薪资计算的复杂,eHR系统最好能供了强大的公式定制器,可自动调取考勤、绩效、社保、计量、奖惩等数据,也可自动处理发薪周期中途发生的各种异动,真正实现全自动薪酬核算。

  培训方面,只以单一的培训记录是不行的,需具备更多的流程化管理,了解员工真正实用、见效的培训需求,让员工能及时获取有用技能知识。这就需要依靠系统进行科学管理。

3.酒店管理公司侧重宏观管理,各实体酒店侧重微观管理

  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看,酒店管理公司需要即时、准确、全面的掌握酒店人力资源宏观状况,需要从多角度为公司提供统计、分析人力资源数据的支持。这依靠HR个人力量来完成是不现实了,对此的解决方案必须通过大数据解决这个问题。

  而微观的人力资源管理是宏观人力资源管理的基层支撑力量,是直接产生生产力的,因此,管理人,就不得不处理好小环境、小细节。在管理实践中,要培养和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使他们把工作完成得更出色。依据我们的经验,人力资源管理者不仅要处理好劳资关系,而且要关注员工的福利,甚至小到每一个员工的生日提醒、健康证到期提醒、工服押金缴纳与返还等细节都需要做到位。

4.员工高流动性

  如果员工流动率过高,企业将蒙受重大损失,并且影响到企业工作的连续性。对于酒店而言,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保持统一性的难度也会加大。因此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同样要做到统一。也常会出现员工离职后又去别的分店,隐瞒之前的情况,因此如何有效管理流动员工的历史信息对于企业是十分重要的环节。

  针对于员工的高流动性,eHR系统对离职员工的信息完整保存,以便员工再入职时进行校验;系统中还会详细记录每个曾经工作过的员工信息,如果某员工从某店离开,则变为辞职或辞退状态;当此人再次入职时,系统会校验其身份证号,提示重聘或者拒绝。同时,每月大量的入、离、调、转,为准确统计某个时间节点的HR数据带来极大挑战,eHR系统可以通过提供时间模型来巧妙地解决这个问题。

       总而言之,eHR系统上线相对于传统管理手段来讲,肯定优势更多。同时,它也是促进企业实现信息化的重要手段之一,所以对这类系统还带有抗拒性的企业,也不妨多了解一下,相信会有不同程度的改观。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