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如何用人事管理软件建立薪酬管理体系?

2017-05-18

红海云

  薪酬考核的方法和体系设计的错误,将会导致整个学校的薪酬文化混乱。有什么样的薪酬管理,就有什么样的用人机制,就有什么样的员工和文化。领导一定要打破仅仅把薪酬看成一种管理办法的思维模式,而是要思考建立一个什么样的薪酬管理文化,文化(精神)和方法(工具)的结合才能做到薪酬的真正落地!

  领导,作为企业的一把手,为什么会感觉到累?因为学校的游戏规则在一开始就没有设置好,很多领导一直在扮演着消防员的角色,而且是犹如“闪电侠”般,第一时间出现在问题现场!通常,会感叹手中无人,所有的问题,会像皮球被踢到自己的脚下,像猴子一样重新回到自己的背上!真的是没有人可以用吗?或者说是,手下的人都不能解决问题吗?

  1、明确岗位职责

  与大多数的领导接触后,发现一个很致命性的管理问题,也是人事管理软件建设中最常见的一个问题,学校没有在eHR人事管理软件明确的岗位说明书,岗位说明书明确了员工所在岗位的工作目的、主要职责和权限、工作结果的衡量标准。

  为什么员工不去做?首先,很多员工根本不知道这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其次,员工做了,也不知道结果的衡量标准,这个标准就是我们作为管理层到底想要什么?第三,很多工作,我们在布置任务的时候,没有明确的时间节点,导致了遥遥无期,再有,我们会说员工做事没有效率!第四,领导们会经常忘记要求让员工反馈,所以,一个任务或者工作布置下去,就会感觉石沉大海,杳无音信!最后,领导不要忘记,人都是有惰性的,需要激励和鞭策,胡萝卜和大棒要一起用,恩威并施,才能得到想要的结果!

  2、领导不重视薪酬

  很多领导对薪酬的认知就是,罚钱和奖钱,实际操作中出现三种状态,eHR软件中制定了所谓的奖惩机制后,实际操作的时候,只奖不罚!因为,怕罚了之后把人给吓跑了,所以制度和规则形同虚设,导致的结果就是,领导说一套做一套!

  这里顺便讲个故事:

  妈妈给儿子讲孔融让梨的故事后,有一天儿子的幼儿园分水果,把大的让给了其他小朋友,小的留给了自己!晚上儿子自豪的告诉了妈妈!

  妈妈说:你傻啊!

  这个故事明显的告诉我们,我们在管理上如果说一套,做一套,会让我们的员工不知所错!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员工的奖励偷着给!领导的身边都有几个用的顺手的员工,平时可能也比较谈得来!因为和领导走得比较近,所以,领导时时刻刻不敢亏待他们!有点好吃好喝的,各种机会,领导会主动留给他们,发奖金的时候,也会偷偷拉倒办公室,红包往员工的手里一塞,还千叮咛万嘱咐不让告诉别人!这是明显的管理不公平的现象!作为领导,我们要将奖励的标准告诉团队的每个成员,激励和开发每一个人的动力和潜力!这样团队才能良性健康的成长!

  第三种情况就是,有的领导奖励是凭感觉给!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在年底,很多领导对年底发钱很都疼,为什么头疼?因为一年下来没有薪酬考核,所以,该不该给,给多少,会让领导犹豫不决!感觉某个员工态度不错,工作挺任劳任怨的,可能就多发点!哪个员工不认真工作,态度不端正,总拉帮结派的,可能就少给点,一切都是凭感觉做事,并未通过人事管理软件进行统筹管理,这样的领导没有一点结果意识和数字意识,给自己的团队管理造成了很多障碍和弊端,同时,还认识不到自己管理上的缺陷,把问题全部都怪罪到员工身上!导致好的人才留不住,员工的潜力自发不出来!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