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企业如何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建设?

2017-05-09

红海云

  企业如何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建设?传统的手工管理时期,人力资源部门不管是设计工作、组织培训、招聘人员,还是工资发放、档案管理等琐碎的具体工作都必须依靠手工操作,效率低并且容易出错。信息化可以减少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操作成本、降低员工流动率、减少通讯费用等,从而降低组织的管理成本。

  由于我国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起步较晚,因此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不少问题。一是软件不能完全涵盖企业特有的管理活动,应用范围受到限制。二是动态数据并没做到随时更新,整个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无法为管理决策提供支持。三是从数据库结构看,数据库的设计难以满足特定要求。四是作为一个管理工具,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不能整理和分析这些数据,并提出有价值的报告。所以,企业应该如何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建设呢?

一、合理配置人力资源

  通过合理配置人力资源,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人力资源管理新局面;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的灵活竞争机制,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用人自主权,竞争上岗,择优录取,海尔的“赛马竞争机制”就可以借鉴;建立健全合理的员工准入、使用、退出机制,推行从业人员职业化进程,并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层次,设计不同的用工期待和待遇,形成正常的流动机制,有效地促进人才市场,吸引高素质、高学历人才;对组织的老员工要妥善安置,充分发挥其从业经验和智慧的优势,赋予其咨询顾问或督察职位。

二、选择合适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

  要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同时避免对管理软件的依赖。“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不仅仅是传统管理所需求的,即使组织实施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这一思想仍要被重视。管理软件是“一把手”,人性管理也是“一把手”,一定要两只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更好更快地适应信息化,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效率。

三、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培训体系

  企业要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中获胜,一定要拥有高素质的人才,而员工的培训是提高员工素质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在人力资源培训上的重金投入,既可满足员工个人发展的需要,又可满足企业知识积累和创新的需要,为企业带来长期的发展和巨大的创效潜力。因此,企业必须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加大投资力度,完善培训体系。

  其次,要对员工进行技能开发,以提高其综合能力。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切实加强员工的技能开发,并通过相关制度和机构的建立,形成人人争学技术,个个争当技术能手的良好氛围。技能开发主要可采取以下形式:岗前培训、岗位培训、转岗培训和经理培训。

  再次,对员工进行智力开发,充分挖掘潜能。可采取与相关高校联合办班的形式,把课堂搬到企业里。同时鼓励员工自我进修,形成崇尚学习的良好风气。创造力开发是人力资源智力开发的高层次要求,通过创造力开发,可发掘每个人的创造潜能,不断推动组织的开拓创新能力。

      总之,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是一个漫长而有周期性的过程,企业必须循环渐进,并搭配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工具进行管理,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信息化。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