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常规需求盘点

2017-04-12

红海云

  近年来,我国医院已经有了长足发展,而目前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却远远滞后于这种发展,已经不适应现在医院管理的要求。这里通过对医院人力资源配置现状以及新时期新特点的分析,总结了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常规需求。因为医院的特殊性,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需求与一般的企业有着较大的区别。

  一、系统目标

  1、通过系统实现人员信息的准确、可追踪、动态化。用分布式录入和自动提取信息的方式实现人员信息变化及时更新。实现对历史信息的自动记录,保证信息的完整性。

  2、根据工作需要实现深入的多角度的人力资源信息获取。保证科研教学状况、工作量和工作质量状况、技术信息、医疗差错及纠纷状况等信息均能全面记录。

  3、实现对科室、医院两级人员结构状况的自动分析。能对科室或医院的人力资源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科研层次结构等信息进行分析。能以临床重点专科标准为参照,分析判断人力资源状况。

  4、实现人力资源信息的多部门管理和使用。根据各部门权限实现信息的多部门审核、修改等系统管理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实现多部门对特定信息的共享。

  5、实现与医院现有信息系统数据共享。人力资源系统所需的部分数据信息能与现有的绩效系统、投诉系统、HIS系统等实现即时信息共享。

  6、实现报表的自助设计。根据需要对报表的项目做相应的增减。

  二、需求

  1、员工档案

  记录员工档案索引信息,包括:档案ID、人员ID、档案编号、档案名称、内容摘要、备注。

  对员工档案进行分类、编号、保存。对每个员工的档案进行分类维护(增加、删除、编辑)。

  记录员工履历信息,包括人事变动的部门、职位、学历、工作内容、注意成绩、开始和结束时间等信息。记录员工,尤其是高级管理人员的个人工作信息,便于领导了解员工的历史工作情况。

  对员工履历按照时间排序,可以对每个员工履历信息进行增加、删除、编辑操作。可以按员工姓名、编号等信息查找员工。

  2、员工合同

  提供标准的合同管理台帐,便于员工劳动合同的管理和维护。

  主要信息包括:合同ID、人员ID、合同编号、合同的开始日期、结束日期、岗位、合同内容等。

  可以将公司相关协议纳入合同管理,如:补充协议等。

  对员工合同按照时间排序,可以对每个员工合同信息进行增加、删除、编辑操作。可以按员工姓名、编号等信息查找员工。

  3、职称管理:

  职称名称、任职文件、任职时间、聘任职务、聘任时间、职称级别。操作:能够对每个员工进行职称维护(增加、删除、编辑)。

  4、考勤管理:

  外出类型、外出起止时间、外出地点、外出原因、备注。外出类型:学习、培训、进修、学术会议、年会、考察、公务、公休、事假、婚假、产假、探亲假、病假、丧假、迟到、早退、旷工。

  操作:能够对每一位员工的考勤进行增加、删除、修改。能够根据不同条件查询、筛选、定位。

  5、考评管理

  考评项目、考评期间、考评方式、考评等级、考评结果,评价说明。对员工的职责内容和工作业绩进行评价,对绩效要素进行量化,形成综合评价模型,为薪酬福利,培训开发提供依据。

  6、工资管理:

  退休工资套账、正式工资账套、工资表管理。退休工资套账:基本退休金、退休津贴、其他补助、应发工资、水电费、房租费、其他扣款、实发工资。

  正式工资账套: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差工资、特贴、津补贴、夜餐费、

  应发工资、请假扣款、水电费、房租费、公积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其他扣除、个人所得税、其它扣款、实发工资。

  7、工资表管理:按员工、按月份、按部门执行查询、筛选、合并、统计、打印。

  奖惩管理

  可灵活设定奖惩类型,并记录奖惩情况。主要信息包括:获奖人员、奖惩时间、奖惩标题、奖惩内容、奖金类别等信息。

  对员工奖惩信息按照时间排序,可以对每个员工奖惩信息进行增加、删除、编辑操作。可以按员工姓名、编号等信息查找员工。

  人员基本情况查询

  可按照人员的各种情况组合条件查询。比如:按照人员年龄、性别、文化结构、职称结构、技术等级结构等信息。

  8、人事调配

  维护人事调动相关信息。并且可以按各种条件查询相关信息。

  主要信息包括:调配人员、变动时间、变动前状态、变动后状态、变动类别等。

  9、人事调动管理

  针对人事调动(调入、调出)、内部调动、晋升、降职等人事变动业务的处理和查询。

  查询员工职称证书信息。对员工职称信息按照取得时间排序,可以按员工姓名、编号等信息查找员工。可以根据职工定员、缺员信息及员工职称信息,对员工岗位进行调配。

  根据员工年度职称评定信息和年度考核结果,确定员工职称信息是否有效,只有有效的职称才可以被聘任,同一时间只有一种职称被聘任。

  对员工人事调动信息按照时间排序,可以对每个员工人事调配信息进行增加、删除、编辑操作。可以按员工姓名、编号等信息查找员工。

  10、新进员工

  对于新进员工的相应信息(员工档案、工资、社保、合同台帐等),系统自动进行增加处理,并提示相应专责同步处理。

  11、离退员工

  用户可根据实际情况,检查系统中每个在职人员的年龄,列出符合退休标准的人员,生成退休人员预测表作为人员退休的参考。设定离职类型和离职原因,以便后续的统计分析。

  针对员工离职,记录其离职类型、原因和时间,便于日后的分析处理以便进一步提出相关对策,同时其相关信息自动转入离职人员档案。

  可方便地查询离职人员的各种信息,并提供离职人员和离职原因的统计分析。

  12、职称聘任记录

  记录员工职称聘任历史信息,包括聘任职称,聘任时间等信息。

  对员工职称聘任信息按照取得时间排序,可以对每个员工职称聘任信息进行增加、删除、编辑操作。可以按员工姓名、编号等信息查找员工。

  13、人事调配查询

  按时间、人员、职称、岗位等信息查询人事变动信息,包括变动时间、变动前后状态、变动原因等相关信息。其他功能能对各类员工名片、花名册进行输出打印。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