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什么是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核心?

2017-04-01

红海云

  什么是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核心?其实,每个信息系统都有自己的“核心”,这个“核心”也是系统的精髓,反映系统核心的管理思想。不同信息系统的核心也是不一样的。如ERP是以计划为核心,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是以客户为核心,MES系统是以制造为核心,项目管理系统是以项目为核心,那么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以什么为核心的呢?

  毫无悬念,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当然是以人为核心,即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要站在“人”的视角来看待整个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当中的问题,不仅仅单独站在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看待人力资源信息化。不过要做到这点,就需要树立人力资源管理生命周期的概念。同时建立人力资源管理生命周期管理。这就要求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规划与开发的时候就要把从“人才”的需求到离开公司后的整个人才利用周期都要纳入系统进行考虑。因此,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供应商与人力资源管理用户在开发或者选型的时候都要注意以下几点:

1.战略发展

  首先,要根据企业的战略发展需要,确定人力资源规划,并做好人力资源的预测。人力资源系统供应商在开发的过程中要把人力资源管理发展需要的功能都要有所体现。

2.关联企业内部环节

  在人力资源规划的基础上,提出人力资源的需求,并与企业的岗位职责,标准工作流程进行关联。

3.招聘简历获取与筛选

  进入招聘管理环节,要做好优秀人才的招聘,那么对人才的合理评价必不可少。简历的获取与筛选同样需要考虑在内。

4.人才发展管理

  招聘成功后,就进入到企业的内部管理环节,即人才发展管理环节,其核心就是考核评价,人才的调配晋升等管理,而与之相匹配的是人才的激励管理,价值分配是其核心。

5.人才培养

  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就是实现通过“人才”实现企业业务的增值,其中增值的环节除了业务的提升之外,更为关键的是人员素质的提升,因此人才的培养是关键,培养要落到实处,就必须与人才的评价、人才的使用和人才激励等实现有机的集成。

  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开发商来说,现在很多信息系统,考虑外围环节的应用比较多,效果也比较明显,但是涉及了其核心——人才管理和战略决策环节而言,系统本身考虑得相对较浅,应用也不深入,效果也不理想。如果从人力资源管理生命周期管理来看,生命周期管理中80%以上的部分并不理想,这是需要值得反思的。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