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应注重什么?灵活性与集成性很重要

2017-03-31

红海云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应注重什么?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如何在集成性和灵活性之间做出判断呢?主要取决于如下因素:

1.企业信息化战略的松耦合和紧耦合

  在软件领域,“耦合”是指软件组件之间的依赖程度。不必纠缠于艰深的计算机术语,我们从最基本的角度去理解松耦合和紧耦合:紧耦合战略之下,整体性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基本目标,因此,一般实行紧耦合战略的企业都会选择一家ERP厂商负责企业整体的信息化实施;而在松耦合策略下,各子系统可以相对模块化,企业就可以分别选择各个业务领域内最强的专业厂商产品,然后再通过各种软硬件作为中介实现系统集成。

  打个比方,紧耦合就是要形成一个拳头,其关键是统一行动、形成合力;而松耦合则是要打造一双手掌,关键是灵巧、十个指头相对独立又能有效协调,可以弹钢琴。

  很显然,紧耦合信息化战略之下,企业会倾向集成性;而松耦合下,企业更注重灵活性。从全球信息化战略总体趋势来看,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面向服务架构模式)正在被大多数人认可。其核心就是可以根据需求通过网络对松散耦合的粗粒度应用组件进行分布式部署、组合和使用,提倡每个业务单元模块的独立性,可重用性和专业性,然后通过一个专业的集成工具将不同的业务模块集成到一起。因此,可以把SOA看作一种松耦合信息化战略。

2.所处行业

  行业特征影响着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选型。有些行业的价值链和运营过程咬合紧密,流程性要求非常高,所涉及到的采购、制造、销售、财务、人力资源以及其他各个环节之间环环相扣,这类行业的信息系统需要更强的集成性。最突出的行业是制造业,不管是汽车制造还是食品生产,从原料采购到销售的所有环节应当是紧耦合的,各个环节之间连接越紧密整个系统的效率就越高。

  反过来,某些行业的业务流程则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和内外信息交互过程,这造成企业信息系统不得不灵活适应这些重要的影响因素,这类行业的信息系统则需要更强的灵活性。最明显的例子不过服务业,客户的需求千变万化,企业要想获取客户、赢得客户满意就必须适应这种变化。整个系统的效率主要不取决于流程的紧密性,而是对外部变化的适应能力。正是这个原因,灵活性的英文是Flexibility,也可译作柔性。一般来说,第三产业各个行业都强调灵活性,因为第三产业的服务对象是人,服务提供者也是人,人与人的交互过程对灵活性的要求显然要高于物质制造过程。

3.业务模块

  不同业务模块在集成性和灵活性上也存在着一定差异。很显然,生产、制造、销售、财务等业务模块之间的紧密性要远远高于其他模块,且一般来说,这些模块的业务流程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因此更强调模块之间的集成性。相反,人力资源管理则与其他模块的关系相对松散。

  比如,就最常见的集成而言,财务同制造、销售的关联业务每天都会发生很多笔,比如一个企业每天可能出入库数百笔,这就要求财务和业务具备非常高的集成度。而人力资源业务同企业财务、生产等部门的集成频度不是非常高,比如最紧密的集成来自于工资发放之后人工成本的财务科目和成本中心的归集,这可能一个月做一次就可以了。而且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运营活动的支撑,不是体现在直接的、表面的业务关联上,而主要是将企业战略和文化内化到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方面来实现的。

  因此,有人提出可以针对不同业务模块组合采取混合式的信息化战略,若干模块必须是紧耦合,而有些则可以采取松耦合;而很早就有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领域专家指,“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早就应该(从ERP中)抽出来谈”。

  再者,相对于其他业务模块来说,人力资源管理随着企业发展处于经常性的细微调整和变革之中,比如绩效管理体系、薪酬体系的年度调整是很正常的现象;一些国有企事业单位还要面对大量的来自上级主管单位的管理报表的强制填报要求。据统计,在国有企业里,仅人事报表的数量平均就达到了百张之多。这些报表还会随着管理的变化而不断调整。这往往会令基层用户苦不堪言。而财务管理、生产系统的调整则不会如此频繁。

      这时,如果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不能随着人力资源管理的变化而灵活调整,那么企业信息化投资将面临巨大风险;也有可能是,客户不得不再次花费高昂成本来求助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厂商。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