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人力资源系统四大支柱性问题探讨

2017-03-31

红海云

  人力资源系统的四个支柱,即人力资源管理技术、人力资源管理流程、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具体来讲,就是运用现代化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技术,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流程,建立科学化、系统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形成竞争择优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

  1、人力资源管理技术

  研究、引进、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技术,是规范化管理、创新性管理的一项必要条件,是不断提升组织管理绩效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对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对于人力资源管理而言,已经由过去的被动式、经验式的人事管理,步入科学化、专业化、技术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时代。其中,人力资源管理技术的日趋完善和不断创新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现代企业中,越来越多的人力资源管理先进技术得到应用,如,运用职位分析法梳理职位职责,明确了职位设置的标准和职位之间的工作关系,搭建起了较为坚实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平台;运用评价中心技术选拔人才,增强了评价的科学性,也为全面了解人才的综合能力素质提供了工具;运用平衡计分卡实施绩效管理,不仅将工作绩效与企业战略紧密联结起来,更促使企业关注无形资产的提升和内部业务流程的优化;运用宽带薪酬法实施薪酬变革,适应了扁平化组织的发展趋势,更为员工激励和个人能力的增长提供了空间;将胜任能力创新性地运用到人员招聘、员工职业发展和培训中,使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模块更为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为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提供了保障。

  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技术的应用可以为企业注入新的活力,带动企业更有效率地运用人力资本,从而发挥出人力资本的最大效能。然而,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应与企业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运用符合本企业特征和文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技术,才能推动企业走向卓越。

  2、人力资源管理流程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除了有技术支撑外,更需要运用技术建立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人力资源管理流程体系,促进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技术在企业运转起来。

  首先,建立以战略为导向的人力资源管理流程。人力资源管理目标是根据企业总体战略目标来确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根据战略目标确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政策和活动,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效益促进企业效益实现。在现代企业之中,人力资源管理是支持企业实现战略的必要一环。通过对企业战略的分析,建立和发展人力资源战略规划,为人力资源各模块工作提供战略指引。

  其次,打通人力资源管理流程与企业其他核心业务流程的关系。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人力资本支撑企业核心业务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流程的设计应与企业核心业务流程紧密相连。如,企业决定运作一个新项目,相配套的人力资本在哪里?应当从外部引进,还是从内部培养?如何对项目团队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激励?这些问题既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问题,也是业务工作获得成功的关键问题。

  再次,建立人力资源管理各项工作间的联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以划分为岗位职务系统、人才选拔系统、绩效管理系统、薪酬激励系统、能力开发系统等若干子系统,但各子系统之间的划分只是为了更好地说明人力资源管理各模块的工作,它们之间的联系是错综复杂密的。如,岗位职务系统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建立基于职位的人才选拔、绩效管理、薪酬福利体系的根本;胜任能力体系的建立是人才选拔、培养、开发的先决条件。人力资源管理各项工作间的联动需要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流程的优化予以确立。

  3、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通过采用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技术,优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流程,以规范化文本的形式制定科学化、系统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立起人力资源管理的理性权威。

  成功的企业源于卓越的管理,卓越的管理源于优异的制度。对现代企业来说,建立一套完备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是规范化管理的核心。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体系非常庞大,它涉及到与人相关的一切行为规范,但核心的管理制度也是比较明晰的。如,通过岗位职务系统的建设,形成职位说明书和岗位职务管理制度;通过人才选拔系统的建设,形成人才招聘、竞聘、职务晋升的管理制度;通过绩效管理系统的开发,形成绩效管理制度;通过薪酬激励系统的开发,形成薪酬管理制度、福利管理制度和奖金分配制度;通过能力开发系统建设,形成岗位胜任能力管理制度、招聘管理制度和员工职业生涯管理制度等等。

  当然,科学、规范的制度还有赖于可靠的执行。如果企业缺乏执行力,再好的制度设计也只不过是“一纸空文”。

  4、人力资源管理机制

  规范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标尺,它为企业人才的选、用、育、留、置提供了标准。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建立起人才引进的机制、人才开发的机制、人才保留的机制、人才退出的机制,从而有利于形成竞争择优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

  无论是人力资源管理技术的选择、人力资源管理流程的设计,还是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规范,最终在企业中扎根都体现在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的确立。在现代企业中,好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是竞争的,是公平的,也是能够很好激励员工的。通过确立竞争择优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