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HR软件发展趋势火爆的原因有哪些?

2017-03-31

红海云

  HR软件发展趋势火爆的原因有哪些?近年来,在全球大环境影响下唱衰的软件业中,一些专业领域软件正在悄悄崛起。这些专业软件有一些共通的地方,比如他们在行业拥有非常专业的产品与服务,在配置与研发上更加灵活,有着优质的客户群等等。HR软件便是其中之一,这个市场最近几年均保持了20%的增长率,行业前景被纷纷看好。HR软件为什么会这么火爆?原因有二:

1.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提升

  一是2010年以来,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上升很快,占企业总成本的比例由10%升至20%左右;二是受计划生育影响,适龄的职场人员数量将逐渐减少,会逐渐出现招人难的现象。正是由于上述原因,人对于企业的重要性越发提升,带动着HR软件对企业决策支持的重要性将逐步提升。

  综合厂商基本上都是从财务、生产、供应链等业务管理系统发展起来的,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发展一般是作为这些系统的补充。前者的导向是规范化、固化,而后者的导向是灵活性、可配置性。综合厂商在规划HR软件时,自身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产品框架,尤其是统一且固定的产品平台,因此HR软件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其相对固化的业务框架,注重标准化,以确保平台中各系统之间的高度集成。这也是为何综合厂商对e-HR中任何调整都保持谨慎、反应缓慢的根本原因,因为根源在于其底层平台架构。

2.人力资源管理动态多变

  事实上,动态多变正是HR的一大特征,也是不可或缺的特征。不同企业、同一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都将进行调整,特别是在目前外界环境变化剧烈的情况下很多企业自称“一年一大变、半年一小变”。如果HR软件基于固化的产品框架,灵活性、可配置性较低,很容易造成无法适应企业管理变革,因此我们常常看到,很多客户虽然引进了综合厂商的HR软件,却由于无法满足变化需求而得不到充分应用。

  正如上述所说,每一个专业领域的软件都存在其独特的特征,正是由于这些特征,综合服务商才无法很好地将各类系统都融合在一起,因为这样做也不能很好地发挥HR软件的功能。但这也并非表明专业HR软件供应商就一定比综合服务商发展的好,毕竟这是一个“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时代。专业性与灵活性是专业软件商的最大竞争优势,只有保持下去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