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现状及系统分析

2017-03-30

红海云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是是典型的信息管理系统,是企事业单位不可缺少的部分,它的内容对于企事业单位的决策者和管理者来说都至关重要,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能为用户提供充足的信息和快捷的查询手段。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计算机科学日渐成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强大的功能已为人们深刻认识,它已进入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计算机应用的一部分,使用计算机对人力资源信息进行管理,具有检索迅速、查找方便、可靠性高、存储量大、保密性好、寿命长、成本低等优点。这些优点能够极大地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也是企业的科学化、正规化管理,与世界接轨的重要条件。因此,分析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进而设计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非常必要。
  目前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现状分析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及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建设越来越显现出不足及强化的必要性。近年来,企业的经营规模呈迅猛发展的态势,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已经成为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人力资源的匮乏,首先是人力资源信息的匮乏。如何满足企业对人才的渴求,如何更加合理地配置人力资源,如何开发现有人力资源的潜能成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经常研究的问题。实现信息化管理,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
  实现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标志着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总体提升。借助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以规范业务流程,避免人为的疏漏;可以在统一的数据库平台上加强人力资源的共享与流动,可以及时为人才的配置、考核、开发、奖惩提供真实的信息。
  随着制度的改革、法制的健全,企业在用人方式上开始多样化,即正式职工、聘用人员、临时工等多种形式并存,这些都为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新课题。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能更好地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加速人才培养、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应强化一个管理体制,处理好各种关系,实现有利转变,开发多种利用方式。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分析
  1.人力资源管理子系统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子系统的内容包括:①系统设置:系统设置模块完成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员工编号、部门编号和职位代码等。设计代码时需要和工资核算子系统、绩效评估系统的代码相统一,做到直观、可扩展和易汇总。②员工基本信息管理:姓名、性别、年龄、、籍贯、学历、专业、职位、工作经验、工作能力和个性品质及家庭和关系等;③培训管理:进行培训前、确定培训项目、制定培训计划、实施培训方案和评估培训效果的评价;④离职管理:提交辞职/辞职报告、经有关部门审批、办理工作交接、办理辞职手续和结算工资,离职员工个人信息转入企业人才库。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完成对人事管理的各项内容进行输入、修改、删除、查询、统计、屏幕显示及报表输出打印。人力资源管理数据库完整地记录了企业所有员工的各方面信息,系统将能快捷、方便地获得各种统计分析结果,为企业的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人力资源要素的决策支持。
  2.工资核算子系统
  工资核算子系统的内容包括:①系统设置:系统设置模块完成对工资核算子系统中工资款项、使用单位名称、开始使用年月、人员和部门等的设置。②数据输入修改处理:工资款项定义、修改款项输入、考勤记录输入、工作单计算。③费用汇总:按部门汇总、按费用科目汇总和工资数据分析比较。④工资帐表:工资结算单、工资结算汇总表和工资分析汇总表。⑤转账功能:为了方便工资核算子系统与其他核算子系统的连接,根据工资分配汇总表生成工资转账凭证,并转入处理子系统和核算子系统。
  3.绩效评估子系统
  绩效评估子系统的内容包括:①系统设置:系统设置模块完成对绩效评估子系统的初始化设置,以及对员工代码、部门代码和职务代码等的设置,并提供对评估实施及评估分析情况的查询功能。②变动数据处理:考核方案定义、考勤数据录入和工作数据录入。③评估实施:日常工作考核、阶段考核、项目工作考核和特殊情况考核。④评估分析:等级评价汇总表、部门绩效汇总表、综合评价汇总表和评估活动的评价。⑤评估结果输出:评估结果输出即可以是单独部门也可以是个人的情况输出、打印图表输出和资料共享设置。三、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性能要求
  根据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特点,系统设计的目标为系统的可靠性、可维护性、用户友好性、合法性和安全性等。
  4.可靠性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可靠性是指系统抗干扰能力及正常工作能力。系统要防止输入数据差错及进行正确的数据计算和处理的能力,保证各项统计计算、信息查询及输出准确无误。系统在硬件发生故障或严重的错误操作等意外事故发生时,系统仍能较好的工作。系统对未授权的非法访问能予以识别并禁止,防止程序文件和数据文件被非法查看、修改和复制,防止操作者进行越权操作能力。
  5.可维护性
  对系统进行改正、提高及适应变化的程度。管理信息系统投入使用以后,会存在一些不完善的错误,需要在使用过程中予以修改;系统中某些设计不合理、功能不完善之处需要提高性能、扩充功能等完善性处理;系统的内外环境、发生变化时,系统应能够适应环境变化方便地进行维护。
  6.用户友好性
  系统操作使用方便、灵活、简单、容易被用户所接受和使用的能力。具体为:用户显示界面友好,用户界面风格一致,并能提供多种灵活的选择方式;用户需要帮助时,程序能提供有关功能、输入方式、运行状态机出错等各方面的提示。
  7.合法性
  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设计时还要考虑编码规律、记账程序、核算方法和报表是否符合国家或行业的有关规定。
  8.安全性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数据都是十分重要的,非工作人员不能随意存取和改变。因此必须对系统数据的存取和改变进行严格的控制,对系统数据进行有效的保护,以杜绝非工作人员对数据进行非法操作。当使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时,系统先进行用户识别和鉴定,可让用户输入标识或口令进入各子系统。一般用户只能查询,不能修改,只有管理人员才能有修改权限。要做好安全、系统安全和运行安全工作,制定安全保密管理制度。为防止计算机病毒的破坏,要定期做好数据的备份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建立,促使了企业信息化和化的建设和发展,也是人力资源管理迈向信息化管理的开始。它能使企业的决策、计划和各项管理工作更加科学、精确、灵活。因此,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系统不断完善、功能不断扩展的过程,这就需要培养造就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现代化管理能力的人才队伍,来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因此,应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建设,更好地为人事工作做好服务。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