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搭建HR系统的注意事项有哪些?需要规避的误区盘点

2017-03-30

红海云

  搭建HR系统的注意事项有哪些?信息化时代,利用信息化管理系统规范管理流程和提升管理效率已经成为普遍的共识。随着人们对人力资源管理认识的加深,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引入HR系统。然而,引入HR系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很多企业由于在上线的时候进入了很多误区,最终导致了HR系统上线的失败。HR系统并不仅仅是一个帮助企业管理人力资源事务的工具,而且融入了一系列的管理方法与管理理论。所以企业在引入HR系统时,除了系统功能,还要根据系统所融入的管理思想进行实施,同时通过以下注意事项来避免进入HR系统搭建的误区。

1.HR系统搭建规划不合理

  国内搭建HR系统一般都是人事管理部门的提需求,IT部门定规划。两个部门是分开进行,而不是共同协作。这样就导致了两者之间对系统的规划存在着一定的片面性,定出来的规划不能够把需求与系统要求进行融合。HR系统规划需要人事部门、与IT部门、甚至公司高层领导的共同参与,成立专门的规划小组,统筹规划,合理布局。

2.目标不明确,投入少

  搭建HR系统最忌讳的就是目标不明确。有了上线HR管理系统的需求之后,一定要花点时间去理清楚企业搭建HR系统具体需求是什么,明确系统功能目标。系统功能不需要面面俱到,功能适合企业的需要就行。然后要制定合理的资金预算,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最有用的地方去。

3.HR系统难以扩展

  目前国内的HR管理系统产品参差不齐,要想选到一款合适的是不容易的。所以企业在选型上一定要谨慎。鉴于国内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信息化的现状,用户在选择HR软件时需要关注平台体系结构的完整性、灵活性、可扩展性,在保持整体科学性、规范性的前提下,能够扩展和调整个性化功能,以便适应快速变化的实际业务。

4.缺乏业务流程再造的准备

  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普及,需要充分发挥信息系统的平台和纽带作用,使人们的管理活动能够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通过网络将分布在不同地域的组织和人员连接成为一个整体,形成虚拟的办公空间和有效的工作平台。在此过程中,业务流程再造将成为信息化系统建设的核心内容,需要以业务流程为对象和核心,以客户的需求和满意度为目标,对业务流转和工作分工进行重新规划和设计,实现管理职能和技术系统的有机结合,从而达到服务质量、成本、效率的显著改善。业务流程再造开始前一段时间可能有些职员甚至管理层都不适应,觉得事事都需要到系统上记录是件很麻烦的事情,人人抵触,最终导致系统被废弃一边。企业在搭建HR系统之前就需要和各员工强调好业务流程再造的重要性,做好充分的准备,从管理层做起,高度重视。很快,企业就能够感受到HR系统的优势所在。

5.HR系统认知应用能力不足

  信息化带来的不仅仅是工作平台和工作用具的改变,更大程度上是工作方式、工作习惯的转变。很多人对HR系统的认识还仅仅是停留在HR电子化的阶段,把系统仅仅作为一个信息记录的载体。这个是很可惜的。现在的HR系统往往融入了现代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借助HR系统,可以把企业的HR管理从事务管理转移到战略管理中。HR系统提供的实时的报表数据完全可以作为企业制定战略规划时的依据。

  总之,当企业搭建HR系统时,避免注意以上几个常见事项,这样才能提高HR系统搭建的成功率,以及HR管理的效率与管理能力。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