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eHR助你玩转个税

2017-03-27

红海云

  个税管理之难
  个税管理只是薪酬管理中的一小部分,但由于个税核算的复杂性,又关系到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往往引起员工的一定关注。在个税管理中,最基本的要符合国家个税管理政策法规,还要高效准确处理各种复杂的工资发放情形带来的复杂性,当然非常重要的是员工还希望能够达到节税的目标。因此,个税这个事情虽然不是那么重大,但是要想真正做好也并不简单。
  在我们的项目实施中,很多薪酬管理专员提出了各种各样的个税核算处理需求。我们将这些情形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
  多样个税计算方法e-HR来搞定
  企业实际个税操作中存在多种复杂的情形:最简单、常见的是根据收入计算个税额的正算税,另外有些企业则要求采用税后收入反算税前收入和个税额,也有一些企业对同一员工多次、多地发放薪酬需要合并计税,年底奖金一次性扣税,以及其他劳务费、企业年金计税等。
  正算税。这是最简单、常见的个税计算形式,e-HR系统中可以按照国家个税税率表进行设置,系统即可在工资发放时自动完成计算,形成报表。如果国家对个税税率进行调整,客户可以非常方便快速地完成配置,及时响应。
  倒算税。倒算税是根据税后收入倒推税前收入和个税额的个税处理情形。因为有些企业在薪资谈判或确定员工薪酬时,是以税后收入为基准的,这种情况下势必就需要通过倒算税的方式。多次或多地合并计税。有些企业存在一个月度内多次发放薪酬的情形,比如一个时点发放基本工资,而另一个时点发放绩效工资或奖金;而对于某些企业,一个员工在不同的下属企业,因而存在多地、多次发放工资的情形。虽然在目前条件下,对于多地发放中的跨省区的情形,尚无法进行有效的个税联网稽查,但两种情形,按照税法要求都需要合并计税。
  如果没有系统支持,那么这些多次、多地发放的个税计算扣缴则变得非常复杂。在e-HR系统条件下,系统可根据唯一的员工个人信息字段(如工号、身份号码等)自动对多次、多地发放合并计税。
  年底奖金一次性扣税。年底奖金可以“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从技术角度看,这种扣税方法与正算税基本相似,并无难度。
  但问题在于,这种计算方式出现了所谓的“年终奖多发一块钱,员工可能少得上千元”的问题。因为根据我国个税法规定,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不同,其适用税率也不同,这样,就出现了一种极端情况下的“盲区”,例如应纳税所得额1500元和1501元分别处于两个级距,而这两个级距内的税率却不同,分别应缴纳的个税额也就出现了较大差异。
  根据这个现实问题,e-HR包含了年终奖一次性扣税试算功能,即在确定了年终奖额度后,先在系统内进行试算,系统会自动将处于上述“盲区”的、类似多发却因适用税率增高而少得的数据筛选出来,从而让薪酬管理人员进行优化调整。
  劳务费计税。很多企业还存在一定的劳务费支出,比如各类临时性劳务用工、以及派遣制员工费用的计税。劳务费的计税也是通过预先设定税率表,通过公式设置即可完成自动核算。
  企业年金。越来越多的企业实行年金制度,但年金制度在个税处理上和社保缴费存在很大不同,“企业年金的个人缴费部分,不得在个人当月工资、薪金计算个人所得税时扣除”,且“企业年金的企业缴费计入个人账户的部分(以下简称企业缴费),……在计入个人账户时,应视为个人一个月的工资、薪金(不与正常工资、薪金合并),不扣除任何费用”。这带来的问题是,需要将企业缴费部分与员工薪金进行合并计税。系统可通过设置实现上述合并计税,避免麻烦的核算工作。
  专业体现在细节
  针对个税的各种情形的处理方式,是我们在大量项目实施中逐渐积累起来的。在项目实施中,我们的实施顾问意识到,e-HR系统要真正发挥作用,一方面要依赖一款好的产品,另一方面则需要精细化的实施。而要实现精细化实施,既需要实施顾问掌握产品和IT知识,还需要实施顾问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并能够快速准确理解客户业务需求。总之,专业体现于细节之中。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