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怎样利用hr软件做好人事档案管理

2017-03-24

红海云

  长期以来,由于人事档案工作是一项内部性、保密性很强的工作,是一项并不引人注目、默默无闻的工作,虽然基本上hr软件中都涵盖了人事档案管理软件的功能,但是并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多半只是简单的对人事档案的简单录入,以及按照职能设置查看权限。因此,有些企业公司的管理者对人事档案工作不够重视,存在着一些认识误区。认为现在使用人才重在现实表现,个人档案没有多大作用,虽然口头上讲人事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但在实际工作中并不够重视,认为人事档案管理没有火烧眉毛的事,只要“守好摊”,人事档案不丢失,能应付外调、查档就行了。
  但人事档案管理管理真的就这么简单吗?
  其实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用人单位发生重大内部调整、人员重组等过程中,人事档案的管理就显得至关重要。我们知道,hr软件是将人力资源信息化、数据化,提供多角度、全方位对比分析的便捷工具。比如在不同部门间的整合或分划过程中,如果能够充分利用hr软件的人事档案数据,同时辅助组织管理、培训管理等功能,就可以做到如何选好人,用对人,让真正适合的人走到适合的岗位上去。如因资料收集不全,个人成长经历记载不完整,也许在此次人员配置时就会失去机会,对个人或集体来说也许是个损失。
  因此,充分的利用hr软件的人事档案管理功能,建立和完善人事档案数据库,及时更新,动态化管理人事档案信息,保证档案信息的时效性、真实性和准确性,并实行开放式的管理。一方面建立员工工作业绩档案,及时将员工的工作情况、工作业绩和在重大活动、重点事件中的表现记录在案。另一方面建立员工能力档案,重点收集个人文化程度、专业水平、继续教育情况以及参加各种资格考试、注册考试等能反映个人才能的资料,真实、准确、完整、立体地反映员工的情况。
  Hr软件的各项功能既是互相独立的,也是相辅相成的,在充分利用其人事档案信息管理软件功能的同时,参考并加入其他功能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才能全面准确地决策,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力资源优势。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