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HR软件信息化与传统人事管理的区别

2017-03-08

红海云

  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下,当今提及的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意义上的人事管理有非常明显的区别,具体如下:
  1.成本控制
  传统的人事部门,是纯粹的成本中心。作为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事务性工作。而现代HR软件中,对工资、福利计算发放达到精细的控制和核算。通过建立规范的薪资体系,和灵活的绩效管理制度,通过进行工资审批、发放流程的优化和制定适宜的薪资核算方法,能够非灵活的对人工成本进行监控。
  2.参与公司战略性
  传统的人事管理,缺乏整体规划性,从解决局部问题出发,只能满足企业的及时需要,解决员工的即时问题。与之相比较,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强调的是站在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强调人力资源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大致分为事务性工作、策略性工作、决策性工作3类。事务性工作较固定,现在更多的是借助信息技术完成。而策略性工作、决策性工作,由于需要人力资源专家结合企业的发展方向,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规划分析、判断,所以应该是现代入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和方向。
  3.以人才为中心
  现代企业普遍赞同: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企业只有先抓住了人才,才能保证企业持久的竞争力。企业通过制定规范的招聘计划、选人标准,结合企业中的人才供需情况,进行招聘过程的管理。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坚持以“为企业选择最适合的人才”,将工作中心放在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工作责任感和工作热情等人才战略高度,有效地帮助企业进行人力资源挖掘。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