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发展现状分析

2017-03-30

红海云

  随着国内信息化与数字化的不断发展与深入,以及企业越来越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实行人力资源信息化。国内市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发展到什么程度,是否能够满足国内人力资源管理的需要呢?
  在解答这一问题之前,我们先了解下国内HR系统市场的规模。
  截止2011年,在我国工商管理局注册的企业超过了3500万,其中中小企业占了99%。这些都是HR软件的潜在市场。无论是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都纷纷上线HR管理系统。当前上线HR软件的主要还是大中型的企事业单位。随着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认识的逐渐深入,中小企业必然是未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主战场。
  目前国内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发展已趋于成熟,企事业单位的各种功能要求,HR系统供应商基本都能够满足。目前国内主要的HR系统类型有三种形式。
  1、通用型
  通用型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以和财务软件一样适用于任何类型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以人为管理对象,在理论上,无论什么类型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都应该有统一的标准加以遵循。通用型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就是在这样的理论下产生的。通用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具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般要求,如招聘管理、薪酬管理、绩效管理、考勤等等。通用型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适用于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要求不高的企业。如果需要在通用型中融合自己的企业特色,那就需要客制化。成本会高很多。
  2、专业型
  由于不同行业之间存在着业务差异性,人力资源管理流程和管理方式也会有所差异。一些HR软件供应商针对某一行业的行业特性开发出了行业HR软件,如服装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装饰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等等。这些行业软件只适合某些行业,针对性比较强。客制化的成本会降低。
  专业型HR软件还包括针对某一人力资源管理功能模块的单一功能的系统。如,招聘管理软件、薪酬管理软件、考勤管理软件。一般企业初期或者企业急于上线人力资源某一功能模块又想节约成本的时候用得比较多。如果企业资金预算足够的话,建议还是选择整套的HR系统,不然以后各单一系统间的接口问题很难解决。
  3、完全客制化
  完全客制化就是企业把需求给到软件供应商,供应商开发一个完全按照企业需求的系统。这种成本非常高,而且耗时也比较长。一般都是资金雄厚的大型企业或者机关事业单位才会有这个需求。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