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小企业需要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吗?

2017-03-15

红海云

  小企业需要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吗?人力资源作为一个公司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日渐被管理人员所重视。如何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并做到有效管理,已经成为HR经理的必修课。

1.规模小不意味着不需要系统

  大型企业因其人数众多、部门庞杂、人力资源复杂等原因,如果通过人工管理,显然会极大地影响工作的效果和效率,所以基本上大中型企业都专门配备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有开发条件的,会依照自身要求自己开发,不具备相应条件的,则依托于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开发公司进行深度订制开发。而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小公司,因为员工人数少,部门单一,面对的人力管理工作量也较少,是不是就完全不需要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来进行人力资源的管理了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实际上,人力资源管理的复杂与否并不在于企业的员工数目是否能“数”得过来,而应该在于每一个员工在企业的全部职业生命轨迹都是需要完整地记录下来的。

2.小企业也需要为员工做职业规划

  通常越是小的企业越是有条件帮助员工进行个性化的职业发展规划。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对员工进行管理,将有力地支持企业对人力资源的深度开发。另外,小企业要发展,更需要规范HR管理,借鉴管理经验。这就需要先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如组织员工管理、薪酬管理、绩效管理、考勤培训、招聘流程等功能,之后再根据公司自身的规模和需要,选择订制适合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功能。明确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这几大模块功能之后,再根据企业自身的员工人数、部门数量、招聘管理计划、员工薪酬管理、福利预算、人才培训及战略规划等因素,就可以定制出适合自己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了。

  当然,在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时小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管理模块。不必贪大求全。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