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HR系统实施规划失败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2017-03-09

红海云

  HR系统实施规划失败的常见原因有哪些?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发展,HR系统已经逐步迈入各类型企业内部,成为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重要工具。然而,在这些企业中往往会存在HR系统项目被搁置,甚至被停止运行的情况。所以,本文将对大部分HR系统实施计划失败最常见的原因进行评述和分析。

1.HR系统供应商选择失败

  选择一个实力雄厚、产品优秀并且咨询实施经验丰富的HR软件供应商,是企业eHR软件软件项目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HR软件是一种经营战略,它不仅仅只是一种产品和技术,更需要体现HR软件供应商的实施能力和售后维护服务能力。

2.企业内部推动不够力

  任何一个HR系统都会牵扯庞杂的业务流程、角色、职责、标准以及数据定义,而这些变革无法自下而上地开展。很多企业的高层领导没有直接领导或参与到HR软件项目的实施,致使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推动力不够;有些项目负责人一开始很有决心,但面对长期缺乏的执行力没有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同时HR软件软件项目面临困难时,不能及时了解和指导项目进程,做出重要的决定,致使中层的推动力缺失,使HR系统项目变成HR和IT的任务。面对实施初期大量、繁杂的人事基础数据,HR人员缺少思想准备,同时因为业务繁忙,从而过分依赖现有的HR业务处理流程和管理方法,不愿意根据HR系统的管理逻辑进行必要的业务流程优化,从而导致HR系统的实施进程断断续续,停滞不前。此外,针对项目实施的规章制度、绩效考核等管理措施不配套,企业人力资源数据不能及时、准确、有效地整理等,企业在实施过程中的管理手段不得力、不到位,也是导致HR系统拖延、乃至失败的重要原因。

3.缺乏基础与心理准备

  HR系统的成功实施往往需要企业具备一定的基础,首先是人事数据基础,很多企业对大量枯燥、繁杂、费时的人事数据梳理工作没有思想准备。其次是管理基础,包括业务流程是否顺畅、规章和考核是否合理、企业各层级的执行力等等,企业的管理基础不仅是HR软件系统所蕴含的先进管理理念在企业落地的基础,还是保障HR系统目成功实施的前提。第三是人员基础,包括企业决策层和基层管理人员对HR软件系统的认识、接受管理变更的心理准备、必要的计算机基础技能等等。很多企业在HR西欧太平项目实施过程中,不理解HR软件系统与数据和管理的关系,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整理规范基础数据,不认可实施顾问对业务处理流程的优化建议,甚至有的基层管理人员拒绝使用HR软件系统来处理业务等等。

       以上就是很多企业在启动HR系统实施规划过程中经常失败的常见原因,所以企业在实施HR系统过程中更应该尽量避免这些情况,从而让HR系统在企业中不仅仅是充当花瓶的作用,而是真正把它用起来,让它成为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以及企业管理水平的有效工具。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