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演示

集团与单体企业eHR系统建设的差异

2017-03-01

红海云

  王玉霞:很多集团企业都是由单体企业发展成集团企业的,那么集团与单体企业比较,有哪些新特点?在eHR过程中存在哪些差异?
  王永升:虽然人力资源管控模式存在多种类型,但从中国目前管理水平来讲,总部总是试图对下属企业实施强管控。第一个原因在于中国企业的商业精神和职业化水平偏低,总部不放心下面的企业,所以总部总是想方设法监控子公司,这在中国是很常见的现象;其次是管理水平问题,总部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不熟悉下属企业情况,而下属企业往往在人力资源管理能力上有所欠缺。
  因此不管哪种管控模式,应该给下属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比较多的自主空间,让他有活力、有积极性。
  朱国成:所谓集团人力资源管控,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其管理对象变化了,单体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其对象是具体的人力资源业务活动;而集团人力资源管控的对象不再是具体的业务活动,而是对下属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管理。比如单体企业的薪酬模块强调薪酬发放等具体业务,而在集团人力资源管控的薪酬模块里则强调加强对下属公司的薪酬总额管控。当然在集团eHR中仍然强调业务操作,但其主体不是总部,而主要是各下属公司具体的人力资源操作人员。
  集团人力资源管理更加注重多个子公司之间的协同、不同人力资源管理模块之间的协同。比如,eHR系统要能够实现多个子公司、多个下属企业之间人力资源状况的对比分析;比如一个集团要搞下属企业班子测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横向协同过程,通过测评要对各个下属公司班子进行调整。
  无论是集团人力资源管控本身,还是集团e-HR系统,不外乎要实现上述两个基本目标,具体来说,在eHR系统中要实现集团人力资源管控中的权责划分、管控手段、管控流程。
  这些对eHR系统的灵活配置性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如果软件不能满足灵活配置,也就无法适应对不同子公司采用差异化的管理模式、权责划分、管控手段和管控流程。

获取方案 电话咨询